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人事

中国网协男子选手张之臻——

闯进世界前一百,迈出突破新一步(运动人生)

本报记者 李 硕
2022年11月04日07: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近两期ATP(国际职业网球联合会)世界排名中,26岁的中国球员张之臻分列第九十七名和第九十九名,正式成为第一个闯进世界排名前100的中国网协男子选手。

  “男网的突破不只是在我们这一代球员身上,闯入前100也不是由一个人完成的。”张之臻说,“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网球运动员的不懈努力,才有我们现在的成绩。”迈出新一步只是一个开始,张之臻等选手承载着中国男子网球的希望,未来要争取实现更大的突破。

  本赛季世界排名从300名开外闯入前100名

  2021赛季结束时,张之臻的世界排名定格在第321名。“本来2022赛季的目标是打进前150”,对于排名提升速度,“自己也没想到”。

  张之臻生于1996年10月,4岁开始打网球。2015年,不满19岁的他持外卡参加深圳公开赛,从资格赛中脱颖而出,取得巡回赛正赛首胜;2017年他闯入该项赛事男单八强;2019年,他捧起两项挑战赛冠军,将个人世界排名提升到第136名,这一度是中国网协男子球员的最高排名。从那时起,张之臻开始期待迈出“破百”的一步。

  “破百”,不仅是张之臻的目标,也是中国网球协会自1956年成立以来,一批批男单选手的追求。1995年,潘兵曾创造第176名的最好名次。这一纪录保持了近20年,直到2013年才由张择改写为第148名,2016年吴迪又将之提升至第140名。张之臻“破百”前的男单最好名次,是他于2019年创造的第136名。这一突破历程的每一步,都是战胜挫折、超越自己。

  在连续遭遇失利的情况下保持对比赛的专注,是职业球员的必修课。2022赛季,张之臻从世界排名300名开外起步,战胜了赛季初的低迷,不断打磨技术和心态,逐渐找回状态。挑战赛上,他4次闯入决赛,获得1次冠军、3次亚军;随后,他又从美网资格赛突围,继去年温网后再次站上大满贯正赛赛场。

  美网男单首轮,张之臻在两盘领先的情况下,第三盘错失7个赛点,最终以2∶3负于对手,距离自己的大满贯男单正赛首胜只差一步。他在赛后说:“虽然输了比赛,但收获很大”。

  到了10月的那不勒斯网球赛,张之臻克服了场地更换、比赛时间推迟等影响,以充足的体能扛过了一日双赛的挑战,闯入男单八强,借此迈过世界排名前100名的门槛。赛后,中国网球协会发来贺电,称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与23岁的吴易昺、17岁的商竣程形成良性竞争

  在国际网球界,“破百”通常被认为是球员深度融入职业网坛的标志性节点。比如,网球四大满贯赛通常有128个正赛单打席位,除资格赛晋级选手和外卡选手,一般情况下,有104个席位按ATP世界排名进行分配。这意味着张之臻有望跳过资格赛,直接获得明年澳网的男单正赛名额。

  2022赛季对于张之臻的职业网坛之路意义重大。这是他的首个国外参赛的完整赛季。本赛季,他与23岁的吴易昺、17岁的商竣程的世界排名目前都进入了男单前200名。“我们在互相激励。”张之臻认为,几名中国男网球员之间的良性竞争,让每个人都充满动力。

  “这一年一直在打比赛,这份经历很难得,让我对如何选赛、备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美网过后,张之臻的选赛思路也发生变化。他暂离挑战赛,去级别更高的巡回赛闯荡、磨砺。从资格赛打起,张之臻先是闯入阿斯塔纳赛第二轮,又在那不勒斯赛晋级八强。

  走下赛场,无论输赢,都要从中汲取经验。“有几场比赛浪费赛点,真的很心痛。”张之臻将挫折当做历练,全力投入下一场比赛。他说:“这是一名职业球员应具备的素养,更何况我的目标当然不只是打进前100,还要继续往上走。”

  冬训加强体能和移动,来年要争取更高排名

  2022赛季渐近尾声,张之臻短期的目标还是接下来的两站挑战赛。打出好成绩、继续提升排名,他才能将更多精力投入巡回赛。“挑战赛相比巡回赛,差距还是很大的。如果打完一年巡回赛,排名仍能维持在前100,和打一年挑战赛处在这个位置,价值是很不一样的。”张之臻说。

  稳定的发挥,是长期保持世界排名的关键。对此,张之臻也在探索,“接下来冬训肯定要加强体能和移动,让自己在比赛中拥有更丰富的得分手段”。

  2022赛季的突破让张之臻对下个赛季也有了更多期待。明年澳网,他希望能首次凭借世界排名跻身大满贯正赛,更要冲击自己的大满贯正赛首胜。此前他两次参加澳网资格赛,都没能闯入正赛;而在温网和美网的正赛赛场,他还没能收获一场胜利。

  “下一个目标是冲击前50!”张之臻表明了决心,“首先要冲一下前70到80,后面保分的压力比较小,还是有很大机会往上冲一下的。”站上更高的舞台,每前进一步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冲击前100的征途颇有波折,但所有经历都是财富,恰恰是那些挫败和失意,才能塑造出一个更加沉稳踏实的职业球员。张之臻说:“今年这么困难都坚持下来了,明年更要努力。”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04日 11 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