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核战争打不得也打不赢!俄罗斯的非常警告

2022年11月04日09: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核战争打不得也打不赢!俄罗斯非常时期的非常警告

“普京正试图对乌克兰发动核打击”?对于这一在西方世界当中愈演愈烈的传言,俄罗斯再次表明立场。

在西方将俄“核威胁论”炒得甚嚣尘上之际,俄罗斯任何发言,都格外引人注意。当地时间11月2日,俄外交部发了一份声明,叫做“阻止核战争发生的声明”,看名字就知道来头不小、份量不轻。

声明发布的时机,很敏感,发布的内容,更敏感。这背后,究竟释放了什么信号?

【非常时期的非常声明】

先来看看俄外交部的声明,是这么说的:

“俄罗斯奉行的核威慑政策遵循的宗旨,是核战争打不得、也打不赢。”

“其中强调,俄罗斯这一理论方针是防御性的,不应对此扩大解读。俄罗斯仅在遭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或者遭到常规武器攻击且国家生存受到威胁时候才会使用核武器。”

“俄罗斯的出发点是坚定不移地贯彻裁减和限制核武器领域的现有协议和谅解,降低战略风险以及减少国际事件和冲突升级到核级别的威胁。”

“俄方重申,将全面恪守2022年1月3日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

“呼吁‘核五常’其他国家在实践中表明自己愿意为解决这一当务之急开展工作,放弃在直接武装冲突边缘摇摆以及侵犯彼此切身利益的危险举动,停止推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挑衅,这一切都有可能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通篇无“核”不谈,显然,这是一份非常时期的非常声明,是俄总统普京及其智囊团深思熟虑的结果。

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核风险确实在上升。有人正让欧洲头顶的“核乌云”加速膨胀,在这山雨欲来风满楼的“乌云”底下,逃不开、搬不走的俄罗斯首当其冲。

【莫斯科谈“核”,有话要说】

至少,莫斯科正在向世界说明三件事:

其一,核战争打不得也打不赢,这是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早已达成的共识,更是全世界的共识。

言下之意,形势正在起变化,共识正逐渐被破坏。俄罗斯认为,违背共识的并非自己,因为声明中说了,俄方会“恪守联合声明”。

不仅如此,俄方还重申自己的“初心”是支持核裁军、降低战略风险、减少核威胁。

一句话,核战争,俄罗斯是不想打的。

其二,俄罗斯的核武器是用来自卫的,不是用来攻击的。

这是俄方此前反复强调,而被西方“习惯性忽略”的一点。俄外交部指出,莫斯科动用核武的条件有两个:

一、国家“遭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

二、国家“生存受到威胁”。

块头大不意味着拳头乱挥,扬起拳头,可能更多地是为了吓退敌人,保护自己。按俄罗斯的说法,目前局势并未达到要“按下核按钮”的程度,也就是在解释俄只有在“挨打”且可能“致命”的绝境下,才会“被动回击”,而非主动攻击。

一句话,核战争,俄罗斯是不会主动打的。

其三,呼吁“核五常”其他国家,“放弃在直接武装冲突边缘摇摆”,“停止推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挑衅”。

这是声明当中指向性最强的部分。翻译一下,不是俄罗斯不配合、要挑衅,搞“核恐怖”的,另有其人?

按俄罗斯的说法,不是它,世界当然很清楚,更不是中国。

只有一点是确定的,美、英、法、俄、中这“核五常”里,唯一真正在战争中用过核武器的,只有美国。而正在指责俄罗斯要发动核武攻击的,也是美国。

一句话,核战争,不是俄罗斯说要打的。

【“核讹诈”,谁在玩?】

俄罗斯的“口头保证”如何落实到行动当中,有待观察,但结合历史经验和现实来看,玩“核讹诈”的“大拿”,非美国莫属。为什么这么说?且看美国四方面的表现:

第一,组建“核”心圈。

乌克兰危机开始前,美国就组建了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这个冷战结束以来新建的首个准军事联盟,主要宗旨就是美、英两国帮澳大利亚造核潜艇,并合作开发高超音速武器。

将手伸到亚太地区的美英等国,令地区核扩散风险骤然升高,加剧地区军备竞赛,引发地区国家的普遍反对和担忧。

第二,炒作“核威胁”。

乌克兰危机开始后,美国大肆炒作俄罗斯要对乌使用战术核武器的说法。俄外交部这次的声明,就是为了反驳这一传言。

近期,美国为首的北约14个成员国无视俄方反对,举行核威慑军演,让可携核弹头的多国军机在欧洲上空飞来飞去,大秀肌肉。这不啻于进一步刺激俄方强硬回应。

第三,加快核部署。

实际上,将矛头对准俄罗斯,是美国为加强自身在欧洲的核能力找的借口。美国正加快将B61-12改进型核弹,部署到欧洲北约基地。

“核武器共享”,这个由已去世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鼓动的概念,得到了美方首肯。一众欧洲国家当中,波兰已主动“献身”,愿意让美国把核武器部署到自己领土上。虽然俄方呼吁美国从欧洲撤出所有核武,但对方置若罔闻,反而输送一波接一波。

在俄副外长格鲁什科眼中,美国对在欧核武器的现代化,相当于把欧洲绑在“自由落体炸弹”上。

第四,降低核门槛。

俄方注意到,更危险的是五角大楼对美军战略和军备建设的规划。近期,拜登政府在国防战略、导弹防御评估和核态势审议三大报告当中,宣扬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强调制造更多核武器营造威慑优势的重要性。

在目前情况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核战争”。德国联邦国防军退役中校罗斯认为,北约正在尽一切可能挑动俄罗斯在乌战场上使用战术核武器,以便之后能以俄方使用了战术核武为由,彻底摧毁俄军。

俄方正关注西方国家理论文件的变化,对西方使用模糊语言、允许使用核武器条件的数量增加,表示担心。不难发现,美国核武政策正日趋激进,与当初和俄方互相削减战略武器的约定,渐行渐远。一再推高核扩散风险,究竟是谁,对世界最危险?(中新网记者 孟湘君)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