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行走自贡看发展⑳】从面子美到里子——看自贡老旧小区“改”出满满幸福感

2022年11月04日10:41 |
小字号

深秋的午后,一缕阳光透过落地玻璃窗照射在大安区周家冲小区“共享书屋”大厅里,将桌上的一株向日葵照耀得愈发夺目。伴着书香,居民李雪萍静坐在书桌前阅读,这是她一天中最悠闲的时刻。

享受“共享书屋”便利的李雪萍,是我市积极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的受益者之一。虽然住了13年的房子早已称不上是“新居”,但李雪萍依然格外爱惜。她说:“遇上老旧小区改造的好政策,小区路畅了,灯亮了,绿化多了,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里还新增了红色物业便民厅、民情议事厅、共享书屋等,感觉自己又住上了新房。”

李雪萍的感慨亦是我市众多老旧小区居民的心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强基、治乱、补短、适老、添彩”,着力补短板、强配套、建机制、促提升,全面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推进社区重建,改造老旧小区113个,受益居民达9.9万户。

补齐功能短板 提升宜居指数

10月17日上午,阳光从茂密的树叶缝隙中穿透下来,橙色的休闲座椅、堡坎护栏和集中晾晒区显得格外亮眼。孩子们在广场的儿童游乐区玩得兴高采烈,嬉闹的声音回荡在广场上空。这个广场属于自流井区大缺口社区工业泵厂小区,自改造以来,居民们有了茶余饭后遛弯的好去处。

“你敢想吗?我们小区已有50多年历史啦!”69岁的居民许凤琴说,这个小区的房屋既有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也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修建的,改造前普遍老旧且配套基础设施差、安全隐患多。

去年,工业泵厂小区被纳入我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6栋楼房、350户居民迎来了老小区的“逆生长”。

现在,工业泵厂小区的居民过上了全新的生活——堡坎边、步行梯全部加装了护栏;小区广场既保留了树龄几十年的老树,又增设了儿童游乐区;路面全部翻新,每个楼栋新装上了智能门禁;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强电改造,新增了机动车停车位和非机动车车棚,增设了集中晾晒区……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心,一头连着发展。新增停车位、迁改路灯线杆、完善小区绿化、提升物业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不断完善城市基础配套设施,积极改善人居环境,改造水、电、气等生活设施,更好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醇厚的传统味道,温馨的家园味道,和睦的邻里味道,崭新的时代味道。”在高新区罗家湾小区文化墙上,书写着罗家湾特色“四味”,这正是小区改造以来居民们品尝到的幸福滋味。

罗家湾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高新区首批安置房小区。曾经,道路破损、停车困难、乱搭乱建等“毛病”让这里的3000多名居民苦不堪言。

变化始于2020年底,罗家湾小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老旧“顽疾”逐个被清除,小区展露美丽新颜:新修小区围墙和正门、小门,打造封闭式小区便于管理,提升居民安全感;规范划定停车位,新增停车位56个,破解居民停车难问题;实施下水道、弱电改造,新装数十盏路灯,让居民生活从“堵心”变舒心……

重塑城市风貌 留住城市记忆

老旧小区往往承载着一座城市的记忆。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市注重修复破损的机体、完善缺失的功能、融入城市的情怀,既改善人居环境,又在点滴中唤醒历史、留住记忆。

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磨子井社区见证了自贡三线建设时期的荣光和传奇。该社区改造工程实施过程中,围绕三线建设主题,结合小区建筑文化元素,以慢行步道、历史街区为线,以小区院落、公共活动中心、城市公园为点,串珠成线,重塑了由表及里的形象。

如今,漫步在被誉为自贡“山城巷”的磨子井社区网红打卡点,一处处极具年代感的风物好像从黑白老照片中一跃而出,三线建设的流金岁月刹那间仿佛触手可及。记者拾阶而上,遇到好几位操着普通话的“老东锅”人。数十年光阴荏苒,已是耄耋之年的他们仍然眷恋着这块承载着理想、抛洒过汗水的地方。他们感慨地说,改造后的磨子井社区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舒适惬意。

细微之处见用心。位于自流井区核桃湾社区的市建一司宿舍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这里的居民大多是自贡老一辈城市建设者,他们有强烈的念旧情怀。也是看到这点,小区改造过程中,特意增加了人文环境提升内容,围绕“市建一司”元素新增了400余米的彩绘文化墙,目的就是为大家留住曾经的回忆。

热火朝天的城市建设场景、头戴安全帽的城市建设者、釜溪河畔的蓝天白云、市建一司小区的变迁历史……各种场景、人物画面尽收眼底。“每次路过,总是让我回忆起那段激情岁月”“这些东西真让人怀念”……去年底,市建一司宿舍改造正式完成,类似的感叹声不绝于耳。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大安区周家冲老旧小区在改造中修建肖方广场,陈列了肖凤阶、方士廷两位烈士牺牲前演讲铜雕以及记述他们生平事迹的展板,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想不到小区改造后变化如此之大,文化氛围如此之浓。”一位居民感慨道。

旧楼加装新梯 幸福一键直达

10月17日,自流井区鹰大花苑小区里,树木葱郁,不时有居民使用透明敞亮的新装电梯上下楼……“有了电梯后,老邻居常约在一起散步,邻里之间关系更加和谐融洽了。”65岁的居民徐清云高兴地说。

鹰大花苑已有20年房龄,加装电梯是居民们一直以来的心愿。得益于我市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作的快速推进,今年5月,该小区12个单元楼全部装上了崭新的钢结构一体化电梯。

老旧小区升级改造,既要“好看”,更需“好住”。2019年高新区开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试点后,试点经验随即在全市范围推广。根据2021年7月1日我市出台的《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在电梯竣工验收合格后,政府给予最高20万元/台的资金补助。同时,还制定了配套的《自贡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指南》,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针对业主诉求不一等现实问题,我市还积极搭建“社区党组织+小区自治组织+物业企业+业主+社工组织”五方沟通调解平台,解决电梯增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以高新区银桦社区为例,该社区依托“红色平台”,凝聚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网格员、相关部门等多方力量,入户走访、宣讲政策,收集居民意见、争取居民支持,做到院落居民遇事商量、有事商量、做事商量,让居民自己“说了算”。

“红色平台”的作用很快显现。起初,家住银桦社区工行宿舍二楼的张阿姨并不赞同加装电梯。经过大家反复做工作,她的想法逐渐转变。

如今,工行宿舍12个单元楼全部加装了电梯。“自从装了电梯,我们老年人上下楼方便多了,幸福感简直‘一键直达’。”居民李大爷说。

“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就新增了103台电梯,惠及居民4000余人。”市住建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住建系统正通过完善政策配套、简化审批手续、优化推进举措、加大补助力度等方式,将这一惠民工程落在实处。

■记者手记

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配套设施不完善、服务设施不健全……这几乎是我市所有老旧小区的“通病”。由于短板多、涉及利益多元,大多数老旧小区改造难度颇大。在改造上,无论是资金关、协调关,还是相关群体的思想关,无不考验着决策者、参与者的智慧。困难重重,从哪里突破?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改造重点与民生关切的问题深度结合,通过修复破损的机体、完善缺失的功能、融入城市的情怀等一系列举措,破解改造中碰到的各种难题,让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改出成效。

新征程上,我们更需汇集各方之智,下足“绣花”功夫,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在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红利中,迎来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生活。(来源:自贡网 记者 周嘉)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