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奏响“协作曲”,激活“动力源”,打造“新高地”!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召开

2022年11月04日09:40 | 来源:天下广安
小字号

原标题:奏响“协作曲”,激活“动力源”,打造“新高地”!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召开

奏响“协作曲” 激活“动力源” 打造“新高地”

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召开

张彤主持并讲话 姜雪松戴明出席并讲话 赵波致辞

  11月3日,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在四川广安召开,会议全面落实川渝两省市决策部署,共同研究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重点工作。广安市委书记张彤主持会议并讲话。重庆市合川区委副书记、区长姜雪松,长寿区委副书记、区长戴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波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通报了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工作推进情况,审议了《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规划》。会前,与会人员还前往岳池县、小平干部学院等地现场参观调研。

  张彤在讲话中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规划建设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是川渝两省市推动“双圈”建设的具体举措,更是合川、长寿、广安三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自两省市作出共建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部署以来,合广长三地把推动示范区建设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抢抓发展机遇,加强沟通协作,强力推动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取得一系列合作成果。立足新起点、面临新机遇、肩负新使命,希望三地在落实国家战略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携手推动示范区由战略前沿、合作前沿、改革前沿成为发展前沿。

  就下一步推进示范区建设发展,张彤提出三点工作建议。他指出,一要坚持三地同向发力,奏响合作共赢“协作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合力打造区域协同发展高水平样板、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二要聚焦“两区”改革,激活协同发展“动力源”,聚焦跨省域同城化改革试验,探索毗邻合作、园区共建、飞地经济等新模式,探索建立合作共建重大项目管理机制,探索分工协作产业合作机制,探索互利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答好“两区”改革必答题,蹚出一条跨省域高质量协同发展新路。三要深化四大领域合作,打造区域共兴“新高地”,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优势产业协同协作,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保,推动各项工作出进度、出形象,确保年年有新变化、几年见大成效,努力打造名副其实的示范区。

  张彤表示,希望合川、长寿、广安共同携手,在巩固既有合作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把合作体现到具体项目上,努力打造川渝毗邻地区先行先试高水平示范平台,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区域共兴、协同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姜雪松在讲话中认为,合川、长寿、广安协同发展力度大,一年多来,三地坚定不移笃行“战略路”,坚持把合广长协同发展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举措来抓,目标任务进展顺利;坚定不移落实“任务书”,全面推动《方案》任务有效落实;坚定不移办好“合作事”,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广泛合作,共同梳理年度重点共建任务44项,联合推动17个项目纳入川渝合作共建盘子。他表示,合广长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板块,机遇难得、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希望三地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现代化、一体化、项目化、机制化,坚定不移推进合广长协同发展。

  戴明在讲话中表示,今年是合广长协同示范区建设开局起步之年,三地同向发力、携手努力,较好完成了年度既定工作目标,示范区建设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他建议,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引领,以加快融入和优化重庆都市圈为路径,以全面落实规划建设重点任务为抓手,携手共建重庆都市圈、更好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为推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要坚持共建共享、互利共赢,共同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承接重庆重大功能布局,将示范区打造成为区域合作发展标杆。

  广安市领导张伟、胡彦军、杨世章,以及合川区副区长刘本万等出席会议。(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飞 康建林)

来源:天下广安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