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装箱 销往欧洲!这家新能源企业 忙生产、赶订单、扩产能…

2022年11月04日08:18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装箱 销往欧洲!这家新能源企业 忙生产、赶订单、扩产能…

  “之前敲定的订单还没有完成,新订单又来了。”

  底楼的车间内,产线传输带上摆放着正在组装的锂电池模组,工人们在上面安装一些自主研发的关键部件;

  在产品测试区,锂电池产品正在接受极高温和极低温的环境测试;

  产品打包区域,工人在进行装箱作业,这些产品将销往欧洲;

  而在楼上,一场例会正在召开,技术团队在总结过去一周的研发和生产情况。

  这是10月28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四川凯迈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凯迈新能源”)采访时看到的场景。

  “之前敲定的订单还没有完成,新订单又来了。”当天下午,凯迈新能源总经理张璐接待了一位外资企业代表,双方洽谈海外市场拓展事宜,“海外主要城市机场地面保障设备使用我们的电控系统,国内市场份额也在增长,年内实行两班倒,预计明年将投建新产线。”

  定制化生产赶订单 企业正计划布局新产线

  驱动新能源汽车正常运转,“三电”系统缺一不可,凯迈新能源是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三电”领域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目前产品销售中,国外市场和国内市场各占一半,国外主要城市的机场地面保障设备就使用了我们的锂电池电控系统,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地服系统都在使用我们的产品,成都地铁部分线路施工中的拖车动能系统也来自我们提供的产品。”谈及企业的产品销路,张璐颇为自豪。

  产品走俏海内外市场背后,今年以来企业产线忙碌不停。“这是我们的产品打包区域,经过装箱之后就会采取陆运形式运到宁波,然后以海运的形式发往法国。”记者到企业采访时,张璐首先带记者参观企业的产品打包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名工人正在将组装完毕的锂电池进行装箱。只见一个个长方体形状并打上企业Logo的锂电池被放置在特制的黄色木箱内,木箱层层叠加,几乎快堆满了整个产品打包区域。随后,张璐带记者参观企业产线,“公司团队成员中有来自三星的技术人员,这是按照三星釜山工厂标准打造的生产线。”

  企业生产车间,工人都没有闲着。产线传输带上放置了锂电池模组,工人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一些关键部件安装。在另一个作业区域,几名工作人围在一起测试电控系统。

  “其实,这些电池的电芯来自其他厂家,我们主要通过技术将电芯组装成电池组,然后形成适用于多种应用场景的锂电池产品,这个过程中公司的电控系统就派上了用场。”张璐介绍。

  目前,凯迈新能源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产线已实现满负荷运转,企业正准备今年内实行两班倒生产方式。“准备明年扩大产能,最近正在东部新区寻找新的产线铺设场地。”张璐说。

  从电动化到智能化 打造更多无人驾驶新场景

  今年下半年,凯迈新能源研制的16台无人驾驶新能源电动车在成都某酒店投用,提供无接触取餐服务。

  “2019年切入无人驾驶赛道,2021年,第一代产品面试,今年正式在成都市场投用。”张璐介绍,这款产品单台重达1吨,能够搭载300份盒饭,实现无接触取餐,在行驶过程中,它会根据现场环境自动规避路障,“这项技术的核心在于我们打造了智能化的‘通用底盘’,它就像一个‘智能滑板”,可在上面搭载餐饮、医疗、销售等场景,我们也正在同成都部分景区洽谈,提供锂电池动能系统解决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战略谋划,提及“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一重要论述让技术出身的张璐感受深刻,倍感振奋。

  “关键核心技术是企业的生存根本,而且还需要不断根据技术发展和市场发展进行迭代,这样才能保持企业的发展活力。”张璐说,企业将营收的15%用作研发,企业研发的电控系统还应用在电动公交车、物流车、叉车、观光车等领域,

  校企合作是企业技术发展的一个支撑力。“企业一直与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合作,通过联合建立实验室开展技术攻坚。”张璐表示,校企合作中的科研信息和数据积累会在无形之中转化成企业的产品生命力。

  在安全电池系统、锂电池防抑火系统、充电桩等关键核心环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掌握120余项专利技术,凯迈新能源的产品形成了行业竞争力。

  “一个产品受市场青睐,除了有技术优势外,在信息化时代,最重要的是能够让产品更加智能化,例如,能否在产品没有出现故障的时候进行预判?在出现故障后能否快速处理?这个过程要靠长期的数据积累和海量的数据分析及提炼,然后不断进行算法优化,我们有15年创业历史,过去15年一直在研发及生产过程中进行数据沉淀。”张璐坦言,在电控系统和电池防火系统领域,同行企业并不少,“实际上,我们的优势恰恰在于数据沉淀,并为客户定制化生产多种场景的产品。”

  谈及企业深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张璐表示,技术赛道先后经历了电池管理系统,防火抑火系统,三电系统、无人驾驶系统等历程。“未来的产品愈发智能化,会重点攻坚无人驾驶技术领域,近期正在和吉利大学交流,期待在一些前瞻性技术领域开展合作。”张璐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宋嘉问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