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你保卫国 我守护家

——记四川苍溪县茶店小学90后军嫂、乡村教师何薇

2022年11月03日15:0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漂亮的90后军嫂、乡村小学教师、孝顺儿媳……何薇身上有多个闪光的标签。

何薇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茶店小学教书,担任语文、音乐和科学等学科工作。在同事眼中,她拥军护军、爱岗敬业、敬老孝老,处处展现新时代青年有理想、顾大局、讲奉献、勇担当的青春风采。

“决不能给部队拖后腿”

何薇的丈夫是一位现役军人,保家卫国是他的使命担当。当祖国需要他的时候,他必须冲到第一线。当人民需要他的时候,他必须冲到最前列。但当父母、家庭需要他的时候,他却只能回报一个内疚的微笑。何薇安慰丈夫:“你是一名军人,我是军嫂,我也是你的战友。你保卫国,我守护家,我会永远无条件支持你。”

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何薇的公婆检查出胆汁肝硬化晚期,需立即住院治疗。这对何薇来说,宛如晴天霹雳,万分纠结之后,她还是把检查结果告诉了远在军营的丈夫。为了让丈夫不耽搁正在执行的任务,她想方设法安慰丈夫,嘱咐他在部队安心工作,等任务完成再请假回家,自己一个人能行。

之后的日子里,何薇每天往返于单位、医院、家。两年多的时间,她认真工作,悉心照料住院的公婆,照顾未上学的两个孩子,帮助同事完成信息技术2.0学习培训……她柔弱的肩头承担起完成工作和守护家庭的重任,日复一日地重复旁人眼中看似繁琐的“小事”。为了让公婆康复,哪怕有一丝希望,她都不愿意放弃,在将孩子托付给亲戚以后,她利用节假期带着公婆辗转云南、重庆、成都、南充四处求医。2022年9月,老人的病情突然加重,她毅然放弃了全省职工合唱半决赛的机会。同事们都替她惋惜,但她坚定地说:“公婆病危,她的儿子在保卫祖国,我决不能给丈夫拖后腿、决不能给部队拖后腿。”

“教育就是师生的相互成全”

从教以来,为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何薇虚心请教、积极钻研、主动学习现代信息技术新教法,主动承担起学校少先队工作,利用自己的专长帮助同事们完成信息技术2.0培训。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22年9月何薇被提拔为学校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主任。

当老师,她爱生如子,用爱的阳光温暖每一个学生。说起学生,何薇总是格外牵挂:那个在校寄宿晚睡前总要哭闹的男孩,总让她格外挂心;那个父母离异、常年跟随祖辈的女孩,总是让她不放心;那些挑食的、入睡困难的、生病的、来不及如厕脏了衣服的……她从不嫌弃。她担任一年级班主任时,班上有一名随班就读的学生,智力、听力残疾,性格孤僻、胆怯,不与小伙伴玩,经常会低着头抠自己的小手,更不会学习。何薇总是耐心地引导教育,发现他身上每一个闪光点,在能完成作业、课堂表现好等时候,何薇都会竖起大拇指肯定和鼓励,让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孩子有了很大的进步,上课注意力逐渐集中了,还会主动跟老师问好。“孩子的健康成长是自己不断前行的动力,教育就是教师和学生的相互成全,共同成长。”何薇总是这样说。(高黎 徐竞瑜)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