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利州:建立小区临时党支部“双向”工作机制

2022年11月02日14:5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广元市利州区建立健全临时党支部“双向转化、双向任职、双向管理”三项工作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就近就地融入小区治理,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相融互促。

双向转化机制,实现战时与平时互换

印发《关于巩固本次疫情防控中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成效的通知》,明确临时党支部战时、平时运行工作规则。

战时状态迅速组建,以“应建尽建、全域覆盖”为原则,按照商住楼小区单建、老旧小区联建方式,严格执行临时党支部运行“六个一”标准,遴选讲政治、愿奉献、统筹协调能力强的就近就地党员干部担任书记,建立小区临时党支部628个,组织党员干部、居民群众1.2万余人就近就地转化为小区志愿者,全面参与值班值守、秩序维护、物资配送、宣传引导等防疫工作,构建起“临时党支部+业主委员会(自管委)+物业公司+志愿服务者”的小区防疫体系。

平时状态就地转化,以小区临时党支部为单元,就地转化为62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由临时党支部书记担任,支委委员担任副队长,常态化吸纳物业服务企业职工、小区业主等作为志愿服务储备力量,党员志愿服务队服从社区党组织统一调度管理,持续在创文创卫、治安维护、政策宣传等工作中发挥作用。

双向任职机制,实现防疫与治理共融

编制《疫情防控小区临时党支部工作规则》,明确临时党支部安排部署、统筹协调、协助防疫、群众答疑等7大职责。

完善《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10大职责》,明确临时党支部书记组队伍、联沟通、强宣传、守卡点、维秩序、送温暖、建台账、常巡逻、调纠纷、保安全10项职责。

“社区党组织+小区临时党支部”统筹发力,科学分配市区下沉干部、街道社区干部、青年志愿者等力量,合理设置志愿力量工作时间、区域,规范有序做好“敲门行动”、重点封控区域包保、商超值守、秩序维护、信息登记8项具体工作任务。持续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机制,推动符合条件的小区党组织成员、志愿服务队队长、副队长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主委员会成员,推动符合条件的业主委员会设立党支部或党小组。

搭建“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治理架构,建立健全小区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月至少召开1次工作例会,做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

双向管理机制,实现严管与厚爱结合

结合“归巢领航”行动,督促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到常住地社区党组织、小区临时党支部报到、登记,积极动员700余名党员干部担任所住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委员。

对党员干部实行“临时党支部和派出部门”双向管理评价,小区临时党支部客观评价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由社区党组织审核后报街道党工委汇总,并及时反馈组织部门和派出单位。

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表现突出、主动请缨参与急难险重任务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动态建立台账,及时宣树先进典型27名,并在评优评先、职级晋升、就业创业等方面优先考虑。

区委抽派14个督查组联合对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志愿服务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对不主动亮明身份参与小区治理,走过场、消极应对的,将如实记入干部负面清单和干部政治素质档案。(陈烨 李磊)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