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国家文物局推介18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 北大红楼、中共一大会址等入选

韦衍行
2022年10月31日09: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文物局推介18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 北大红楼、中共一大会址等入选

  近日,由国家文物局编制的《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案例集(2022)》出版发行。书中收录了国家文物局所推介的18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北京大学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等入选。

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外景。人民网 韦衍行摄

  据介绍,编辑出版《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案例集(2022)》是国家文物局推动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成果。经过多轮梳理、专家评议并征求地方意见,国家文物局从302个申报案例中遴选出18个在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方面创新实践的优秀案例进行亮点解析和示范推介。

  这18个优秀案例分别是北京大学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中共天津市委旧址、八路军总司令部王家峪村旧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丛葬地江东门“万人坑”遗址、瞿秋白故居、古田会议旧址群、“八一”起义指挥部旧址、瑞金革命旧址群、沂南红嫂家乡常山庄村、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中央红军长征“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湘江战役旧址、红岩联线、延安开展革命文物连片保护新探索。

《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案例集(2022)》书封。国家文物局供图

  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表示,《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案例集(2022)》展现了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系统阐释了党和国家倡导鼓励支持的革命文物工作理念、导向、要求,为做好全国革命文物工作提供了示范案例。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系统总结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实施成效和成功经验,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统筹推进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