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绿色建材进万家 全国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四川站)启动会在成都青白江区举行

2022年10月29日15:56 |
小字号

10月28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乡村振兴局、成都市政府主办,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青白江区政府承办的“绿色建材进万家,美好生活共创建”2022年全国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四川站)启动会在成都市青白江区文体中心举行。

启动会提出,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平台支撑、企业受益、百姓普惠”模式,深入打造“绿色低碳建材”整体概念,推动生产企业积极参与绿色建材产品认证,通过地方政府、生产企业和平台等多方的联合推广,在全国范围内营造绿色消费环境,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加快绿色建材推广,同时增强绿色消费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授牌仪式。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为四川华邦保和新材料有限公司、成都建工赛利混凝土有限公司青白江分公司等19家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推广企业授牌。

今年以来,全国谋划启动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批复了四川等四省(市)成为试点地区,发布首批绿色建材产品清单和企业名单。近年来,青白江区绿色建材产业蓬勃发展,并先后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绿色建材)五星级园区、国家绿色建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园区、中国绿色建材园区10强。

门类齐全,产品丰富

青白江已培育规上绿色建材企业60余家

“这个材料隔音效果如何?”“与传统预制板相比,在建造方式上可以减少哪些工序?”……活动现场,瀚江新材、华邦保和、台玻成都、玉龙化工等多家企业展台前,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大家交换名片、互加微信,还有的现场就签了订单。

看似普通的玻璃,性能却不一般。“这是我们公司的主打产品——高性能低辐射玻璃,与普通低辐射玻璃相比,反色率更低,透光率更好,能达到高热阻绝效果,非常适合绿色建筑的要求。”台玻成都玻璃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向客人介绍道。

台玻成都生产线。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华邦保和,看似普通的石膏板材吸引了不少客户的眼球,拿起来,细细打量。“这是我们生产的轻质抹灰石膏,跟传统石膏大不一样,有质轻、易施工、不空鼓、不开裂、施工周期短、绿色环保等特点。”

据了解,青白江全区共有建筑材料生产企业427家,去年实现营收268.3亿元,占工业营收收入比重达34.7%。产品涵盖装配式建筑、节能玻璃、短纤玻璃棉、水性涂料、智能家居等,门类齐全、产品丰富。另外,围绕绿色建材产业链建圈强链,持续推进建材企业技术改造、数字化改造和绿色改造,加快推动区内传统建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已成功培育规上绿色建材企业60余家。成都巨石、台玻成都、瀚江新材、华一众创4家企业其产能分别达到国内细分市场总产能7%、10%、12%、15%。

青白江区经科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制造强国和绿色发展,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建设面向“一带一路”中试产业基地为牵引,培育壮大多元创新和成果转化利用体系,推动绿色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搭建场景,做好示范

“青白江造”绿色建材产品在乡村被广泛应用

启动大会前,与会领导及嘉宾还集体考察了青白江区绿色建材代表企业贵和高科农业公园和成都建工工业化建筑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区内绿色建材发展和应用情况。

成都建工工业化建筑有限公司全自动生产线。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贵和高科内,民宿、餐厅、活动室等特色建筑都广泛采用了当地生产的玻璃纤维瓦、新型隔音玻璃棉、保温复合木质墙体等绿色建材,项目整体兼具美观与节能环保,相比使用传统砖木材料成本更低,为全成都市美丽乡村特色民宿打造提供了更好的参考范例。

川西民居的屋顶则使用了青白江区顺美国际公司研发生产的新型屋面材料——玻璃钢瓦。从外观看,与传统的沥青瓦并无区别,但却具有易塑性强、施工快捷方便、不易老化等优势,隔热、保暖效果更好。房间内的墙体,也使用了瀚江新材生产的玻璃隔音棉,具有保温、隔热、防火、隔音、吸音等特质。

近年来,青白江区积极搭建绿色建材应用示范场景,推动区属国有平台公司与本土绿色建材企业协作联动,在乡镇学校、社区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中广泛应用节能低碳、安全性好、性价比高的绿色建材,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此外,青白江区为健全绿色建材产业链条,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带来的交通枢纽便利,积极搭建绿色建材交易专业市场。现已建成国际木材交易中心、建工精品石材城等专业市场7家,2021年市场交易额约53亿元,实现营收约47亿元,产品涵盖节能门窗、环保材料、建筑用木材、新型铝型材、智能家居用品等,在青白江可实现从房屋建设到装修入驻所有材料全配齐。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