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上海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 市民:就像吸空气一样简单

2022年10月27日09: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 市民:就像吸空气一样简单

  上海市25日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预约登记,26日起启动加强免疫。

  26日上午9时,上海市长宁区天山中医医院新冠接种门诊迎来了首批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的市民。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此前已接种过“一针剂”的新冠疫苗,近期也有打“加强针”的计划,在看到“吸入式”疫苗的有关新闻后便第一时间预约前来尝试。

  上海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中新网记者 康玉湛 摄

  记者看到,开始接种前,护士递给李先生一个雾化杯,然后要求李先生先呼一口气,随后打开雾化杯上的吸气口。李先生口含雾化杯吸嘴深吸一口气,将杯中的雾慢慢吸入体内,直至杯中无雾。“我感觉就跟吸空气一样,什么味道也没有,整个流程感觉非常简单”,李先生说道。

  据悉,接种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主要包括雾化和吸入两部分。疫苗液通过雾化设备被雾化成细小的颗粒注入雾化杯,随后受种者通过吸气完成“接种”。

  上海市长宁区天山中医医院感染科护士长何金辉介绍说,“受种者拿到杯子之前要先吐气,把一口气呼出去,然后再打开杯子的吸气孔。接着再用力地吸10至15秒,然后把杯子里面的雾全部吸掉以后摒住气,最好是5秒以上,最后戴好口罩”。

  上海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中新网记者 康玉湛 摄

  何金辉提醒说,“接种”完成后,市民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一旦吸入后雾化杯内存有明显的雾状气体或者吸入过程中(包括5秒憋气期间)发生咳嗽、提前吐气等情况,需重新吸入一剂次疫苗,且仅允许重复吸入一次。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建议多喝水、早休息、忌剧烈运动,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

  据了解,针对已全程接种相关灭活疫苗以及肌注式重组新冠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均可选择使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开展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本次加强免疫实施免费接种。民众目前仅需接种一剂次同源加强免疫或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中新网记者 康玉湛 徐银)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