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品读百岁戴泽如画人生

本报记者 赖 睿
2022年10月27日09: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历程中,戴泽是为人熟知的名字之一。他师从徐悲鸿,作为中央美术学院的奠基人之一、20世纪中国第二代油画家代表人物,为新中国美术事业与文化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2年适逢戴泽百岁寿辰。日前,由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人生如画——戴泽先生百岁艺术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展览以百余件艺术作品和丰富的文献史料,回顾了戴泽作为美术家、美术教育家丰富厚重的艺术生涯。

  “人生如画——戴泽先生百岁艺术展”共分为“问学”“志业”“深研”“寄情”“悟思”5个板块,作品涵盖油画、水彩、彩墨、速写等,多件展出文献为首次面世。在梳理戴泽一生画作的基础上,展览贯穿了两条历史线索:一是与戴泽休戚与共的中央美术学院校史,作为中央美术学院成长发展的建设者和见证人,他的艺术风格也代表着学院艺术的一个向面;二是戴泽百年艺术人生体现出的中国现代艺术的演进道路,中西融合的艺术创新、关注人民的大众视角、反映时代的主题创作,他的艺术可以被视作一部跨越两个世纪的中国美术史鉴。

  在艺术创作探索上,戴泽深受徐悲鸿艺术风格影响,同时展现出自身风格的个性追求。他画中的人物造型严谨写实,又显现出厚重雄浑的美学特质。他深切感受到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变迁,曾多次参与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活动。他关注平凡朴素的题材,以生动的笔意表达了人与人、人与生活之间的浓浓温情,是一位用画笔与油彩歌咏生活和赞美自然的歌手。在本次展览中,既有历史题材的代表作《农民小组会》《胜利的行列》,也有描绘自然景观的《夏日树萌》《颐和园后山的雪》,还有童真烂漫的《小熊同他的妈妈》,可以看到画家多面的艺术风格。

  在美术教育方面,戴泽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体系、特别是徐悲鸿美术教育体系的实践者与传承人。他注重基础教学,研究造型规律,培养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美术家,是新中国美术教育的名家导师。作为其学生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谈到,在他入学时,戴泽先生教授的是素描课程。他回忆说,1950年因《八十七神仙卷》要展出,戴泽随中国艺术博览会世界巡回展到了德国,在那里画了一批人物写生。“我印象很深刻,这些画都不大,但颜色画得很生动。”靳尚谊表示,戴泽先生创作了非常多的作品,在他百岁高龄之际举办这个展览,让现在的师生观摩他的作品,非常有意义。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说,纵观戴泽的艺术人生和全部画作,一种源于自然的明媚之光和别有韵味的盎然诗意扑面而来,一种用画笔与油彩歌咏生活和赞美自然的精神令人感怀。他认为,本次展览通过新的学术研究和策划视角,以丰富的文献和作品,展现了戴泽先生在艺术探索、教书育人、事业贡献等方面的成绩,展现了他勤奋耕耘、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精神风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0月27日   第 12 版)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