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石宇奇男羽夺冠背后

本报记者 刘 峣
2022年10月26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举行的2022年丹麦羽毛球公开赛上,中国选手收获4枚金牌。陈清晨/贾一凡与郑思维/黄雅琼分别获得女双和混双冠军,何冰娇问鼎女单,石宇奇则收获男单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石宇奇时隔3年再次夺得巡回赛冠军,也是国羽男单久违的高级别巡回赛桂冠。对正处于低谷之中的国羽男队而言,石宇奇的“王者归来”,有望为球队注入更多信心。

   

  时隔3年再夺冠

  此次丹麦公开赛,石宇奇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先后击败5号种子、中国台北选手周天成以及日本新秀奈良冈功大等强手闯进决赛。决赛中,他的对手是马来西亚名将李梓嘉,后者的排名目前已来到世界第二。

  比赛中,两名进攻型选手从一开始便展开激战,前两局比赛打成1∶1。第三局比赛,石宇奇利用对手的连续失误扩大领先优势,最终以21∶12拿下胜利。

  “很久没有打出这么好的成绩了,非常开心。”夺冠一刻,石宇奇扔掉球拍,与教练紧紧相拥,随后回到场地中央振臂高呼,做出了代表“第一”的手势。

  “比赛结束时,我就感觉眼泪会忍不住流下来。能够回来比赛,我很激动。”石宇奇说。

  去年10月的汤姆斯杯半决赛中,石宇奇做出了在对手获得赛点后退赛弃权的行为,并在网上发表了一些不负责任言论,因此遭到国家队禁赛。直到今年8月举行的世锦赛,石宇奇才解禁复出。此番征战丹麦公开赛,是石宇奇复出后参加的第三项比赛。

  与此同时,这也是石宇奇时隔3年后的第一个排名赛男单冠军——他的上一次夺冠,还要追溯到2019年3月的瑞士公开赛,当时石宇奇的世界排名一度达到第二。由于阔别国际赛场已久,在刚刚公布的世界排名中,石宇奇仅名列第40位。

  世锦赛进入16强、日本公开赛闯入半决赛……复出后,石宇奇稳扎稳打,成绩也在持续提升。“我一直积极训练,希望能带来好的风貌、做出榜样,这就是我重回比赛的动力和决心。”

  阔别赛场已久,石宇奇身上发生了很多变化。他说,10个月的禁赛期对自己“有好有坏”,坏处是缺少了比赛经验、球感陌生,好处是身体状态和体能变好了。自己的计划是争取尽可能多的积分,以保证明年能够顺利参加所有的高级别赛事。

  男单呼唤新领军人

  在林丹退役、谌龙淡出的背景下,国羽男队如今正处于青黄不接的低谷之中。今年8月的世锦赛上,陆光祖止步次轮,石宇奇无缘八强,赵俊鹏则在半决赛中失利。自从2015年世锦赛谌龙夺冠后,中国队已经连续四届世锦赛无缘男单冠军。

  目前,羽毛球男子项目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男单世界排名前10的选手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在谌龙的排名被移出之后,国羽仅有赵俊鹏进入前20(第18)。小将翁泓阳(第37)和李诗沣(第32)虽然排名再创新高,前者在本赛季夺得两项排名赛冠军,后者曾有击败丹麦名将安东森的高光表现,但两人均未获得参加高级别赛事的积分。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此前表示,男队的年轻队员已经锻炼了一段时间,尤其像李诗沣、翁泓阳经历过一些大赛,但在实力上还有差距。

  从昔日的小将到如今的中生代,面对巴黎奥运周期的诸多考验,重整旗鼓的石宇奇,肩上有了更多责任。

  “我不会推卸这样的责任。”石宇奇说,他会和所有选手一起,努力把男单的金牌位置拿回来。

  挑战接踵而至。丹麦公开赛后开打的法国公开赛上,石宇奇与现世界排名第一、丹麦选手安赛龙同处一个半区,两者极有可能在次轮相遇。东京奥运上,石宇奇曾在半决赛中负于对手。在重回世界顶尖的道路上,石宇奇需要更多强强对话的胜利。

  优势项目竞争力强

  与男单和男双的困境相比,中国队在女单、女双和混双项目上依然保持着较强的竞争力。

  丹麦公开赛女单决赛,中国选手何冰娇与奥运冠军陈雨菲上演精彩对决。最终何冰娇耗时1小时7分钟,以2∶1战胜对手。目前,陈雨菲与何冰娇的世界排名分别来到第4和第8,“冰雨”的技战术水平和心理素质日渐成熟。再加上小将王祉怡、韩悦在大赛中逐渐成长,中国女单目前已形成了一定的集团优势。

  混双决赛同样上演“内战”——郑思维/黄雅琼战胜了全新组合冯彦哲/黄东萍,“雅思”组合在东京奥运会失意之后卷土重来,继世锦赛之后再度收获冠军,保持着极强的实力和默契程度。值得一提的是,奥运冠军黄东萍在此次公开赛上携手新搭档、21岁的冯彦哲亮相赛场,尽管无缘桂冠,但两人在1/8决赛中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泰国组合德差波/沙西丽,显示出了极大的潜力。

  令人放心的还有女双“凡尘组合”——陈清晨/贾一凡继世锦赛夺冠之后,又在丹麦公开赛决赛中战胜韩国组合白荷娜/李绍希,世界排名反超日本组合永原和可那/松本麻佑,重回世界第一。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