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花萼山上 与“周老革命”一起听报告

2022年10月17日07:5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花萼山上 与“周老革命”一起听报告

大巴山深处的花萼山,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周永开奋斗过的热土。那里,有他种下的树,有他护过的林,还有他时刻挂念的乡亲。

  10月16日6时30分,花萼山上达州万源市官渡镇项家坪村,周永开早早起床。洗漱、梳头、穿衣等日常生活小事,此时都变得很有仪式感——今天,周永开要和花萼山的乡亲们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戴上“七一勋章”,周永开在家人的搀扶下向村党群活动中心走去。家人们都说,今天老爷子的精神头很好。

  9时不到,当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已赶了过来。见到周永开,大家纷纷上前热情寒暄。10时开幕会开始,大家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还有人拿出纸和笔,屋子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周永开全程端坐,每一次鼓掌都格外用力。“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电视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这位老党员激动得不停鼓掌。

  10年时间里,周永开和花萼山的群众一起见证了山里的变化。“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生态一度被破坏的大山到如今处处是美景的幸福山村,关键在党!改变的不仅是环境,还有我们群众的观念和对美好未来的信心!”周永开语气坚定。

  花萼山海拔2300余米,周永开离休后上山护林造林20余年,促成当地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些年,他每年都要上山工作生活一段时间,看看村里的变化、了解村民的生活情况。他有一个愿望:花萼山在未来三五年发生显著变化,村民生活更加富裕。

  收看完开幕会,周永开与大家热情交谈。项家坪村党支部书记龚代礼连连感叹“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他满满两页的笔记上,“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句话格外醒目。

  “我要赶紧回去种萼贝,争取明年卖个好价钱。”项家坪村2组村民项尔华迫不及待。听到这话,周永开握住项尔华的手说:“花萼山还要继续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发展名贵中药材,提升种植效益。”

  人在花萼山,周永开仍时刻牵挂着曾经战斗过的纪检战线。在家人的帮助下,一个视频电话被接通。“周老革命,您好啊!”电话那头,是达州纪检监察战线上的青年职工。“今天的大会报告要认真学习领悟啊,年轻同志不要怕这怕那,要敢于担当,要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周永开说。

  走出会议室,天空湛蓝,深秋的暖阳照亮了花萼山。(赵权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