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U17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开门红

中国“小玫瑰”以2比1力克上届亚军墨西哥队

2022年10月14日08:5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U17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开门红

  10月12日晚,中国U17女足在印度孟买进行的U17女足世界杯C组首轮角逐中,以2比1力克上届亚军墨西哥队,取得本届赛事的开门红,同时收获了自组队以来首场正式国际比赛的胜利。此时距离全队9月3日第一次走出国门赴欧洲拉练,仅仅过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替补”入局

  足协没设硬性指标

  中国U17女足的“小玫瑰”们笑靥如花的背后是全队的艰辛付出,而一场拼出来的胜利也没有让主帅王安治冲昏头脑。接下来,中国U17女足将在15日晚迎战仅以一球小负卫冕冠军西班牙队的哥伦比亚U17队,王安治和助手们都保持着清醒认知。中国足协在全力支持U17女足备战和参赛的同时,并没有给这支球队设定硬性出线指标。在他们看来,如果年轻的女足姑娘们能在U17世界杯这样的大赛舞台上尽情发挥,丰富国际比赛经验,那么这样的冲击才更有意义。

  9月3日,中国U17女足由国内飞赴西班牙。受客观因素影响,这支女足国字号青年军自2021年春天组队至此次出访前,哪怕一场国际热身赛都没踢过。此次赴欧洲拉练,是全队首次集体走出国门。作为今年U17女足世界杯“递补”入局者,这支年轻的球队能在世界杯赛上展现出怎样的风貌?事实上,无论是教练组还是球队管理方都很难做出明确预判。甚至有队内人士在赛事揭幕前曾不无担忧地表示,“球队在这种大赛中会不会踢比赛,都还是未知数。”

  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中、墨比赛第52分钟,王粒橙、卢家玉、乔睿琪3名球员分别抽筋倒地,与其说她们因全力拼抢体能消耗严重,不如说初登国际舞台的姑娘们在身体与心理压力的夹击下明显感到不适。也难怪现场督军的中国足协副主席、前中国女足功勋队长孙雯赛后发出了“不容易”的慨叹。

  拼劲儿足

  团队协作等优于对手

  事实上,在中国足协的积极联系下,中国U17女足原计划分别与法国、瑞典、巴西的U17国家女足进行热身赛,但受客观因素影响,比赛被迫取消。在9月30日转往法国巴黎前,全队仅与西班牙当地俱乐部参加中、低级别联赛的女足队伍进行了几场非正式教学赛,这样的热身效果显然与国字号球队间的热身赛相去甚远。

  从国际足联赛后统计的数据来看,本场比赛中墨两队在技术层面的发挥乏善可陈,流畅的地面配合并不多见,且主动性失误较多。不过相比之下,中国U17女足在执行战术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方面明显优于对方。如丢球后,多名队员很快能够形成对对手的夹防,而这也是多名球员下半时开始阶段不久便出现抽筋的原因所在。但也正是凭借这股拼劲,中国队赢得了扭转战局的点球机会,并最终凭借顽强的防守取得胜利。

  保障服务

  运动心理专员随队出征

  中国U17女足将于10月15日19点迎战小组赛第二个对手哥伦比亚队。虽然首轮比赛取胜,但球队教练组对本队的实力有着比较清晰的判断。事实上,中国U17女足是作为亚洲区预选赛第3名,借着预选赛亚军朝鲜队被禁赛之机而递补参加本届U17世界杯的。因此,球队作为赛会第4档第4身位,也就是排位最后一名的球队参加了分组抽签,亦是对16强实力对比最客观的反映。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这支球队的主力中卫,来自广州的周晨欣因在前期海外拉练热身期间不慎受伤,因而无缘跻身球队的21人报名参赛阵容,这不得不说是中国队的一大损失。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与保障男足各级国字号球队一样,中国足协为支持U17女足做好本届世界杯的备战及竞赛工作,选派了包括4名队医及运动心理专员张凯在内的服务保障工作团队随队出征。主帅王安治在首胜后也有意识地给弟子们解压,希望她们能够以平常心迎战第二个对手哥伦比亚队,把自身的特点发挥出来就很好了。

  延伸

  国际足联、亚足联给中国U17女足点赞

  北京时间10月13日,中国U17女足的照片登上了亚足联官网头条位置,中国U17女足以2比1力克上届亚军墨西哥队。赛后,国际足联、亚足联相继为中国U17女足点赞。亚足联甚至评价称:“取胜2018年U17世界杯亚军队后,原本在小组处境艰难的中国队争取到了有利竞争地位,她们与首轮4球大胜坦桑尼亚的日本队共同代表亚洲足坛在U17女足世界杯赛场上展翅翱翔。”

  国际足联回忆称:“在C组揭幕战中,墨西哥队与中国队完成了在本项赛事的第二次交锋。在2014年首度交锋时,墨西哥队曾以4球取得大胜。她们此番仍渴望复现这样的结果,但她们所有的努力都在顽强的中国队面前变成了徒劳。凭借队长索托的表现,墨西哥队一度进入比赛状态。但第34分钟,弗洛雷斯罚出的点球击中了中国队门梁。而事实证明,中国队完全有能力后发制人。队长乔睿琪主罚点球命中,成为比赛的转折点。余星悦比赛临近尾声的时候打入中国队锁定胜局的第二球,墨西哥队的安慰性进球来得实在太迟。中国队凭借良好的跑动以及把握战机能力,取得了开门红。”

  比起国际足联相对平实的点评,亚足联对中、日两支亚洲代表队在U17女足世界杯小组赛首轮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亚足联在其官网头条位置上以“中国队、日本队(在U17女足世界杯赛场的)翱翔才刚刚开始”为标题,评述两队首轮比赛的表现。对于中国U17女足,亚足联这样评价说:“虽然中国队在小组中处境(分组结果)比较艰难,但她们首场比赛就战胜了2018年亚军球队。中国队用坚毅的表现打破了墨西哥一次次试图掌控比赛的努力。”

  国际足联、亚足联还双双提到,在2014年、2018年两届赛事中,中国队都没有跻身淘汰赛,而这一届,中国队显现出了她们取得突破的决心与实力,她们对于本周六战胜哥伦比亚队志在必得。

  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赧

(责编:彭茜、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