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梅花奖”得主张燕:从艺30年,在推广传承川剧的路上穿行|我是党代表

2022年10月14日09:19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梅花奖”得主张燕:从艺30年,在推广传承川剧的路上穿行|我是党代表

  张燕,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代表作《芙蓉花仙》《铁笼山》《死水微澜》等。2021年7月,荣获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9岁登台演川剧,从艺30余年,三次冲击梅花奖……张燕的“摘梅之路”,映射出她麻辣酸甜的况味人生。

  终于,在2021年5月,张燕凭借川剧《死水微澜》“邓幺姑”一角,成功摘下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张燕今年将代表川剧从业者前往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张燕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这是我的荣幸,也是非常高的荣誉。”

  百转千回,抵不过川剧魅力

  张燕出生于成都市新都区。幼年时,她常常跟着痴迷川剧的奶奶一起去看戏。一来二去,那个小小的身影,逐渐被梦幻般的戏台吸引。8岁那年,张燕陪着同学报考川剧艺训班,毫无川剧概念的她,带着“来都来了”的心态顺道参考,并以一首《我们的祖国是花园》成功通过声、色、艺三个方面的考试。

  尽管张燕一进门就被招考老师提醒学川剧很苦,但年少的她以为,这只是老师的一句玩笑话。于是,随着一句“我不怕吃苦”,她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梨园行。回顾30多年的艺术生涯,张燕笑言:“我现在明白了老师当初那句话。”

  经过几个月的练功、吊嗓,张燕9岁开始登台演川剧。作为原新都芙蓉花川剧团的小演员,她最初只能演一些“小花仙”“小兔子”之类的角色,后面才慢慢具备了担纲《白蛇传》等折子戏主角的实力。16岁时,她第一次担任主角,出国表演川剧《芙蓉花仙》,赢得满堂喝彩。

  由此,张燕渐渐成长为剧团里的中流砥柱,在《芙蓉花仙》《青蛇传》《白蛇传》《荷珠配》《御河桥》《六月雪》《思凡》《赵一曼》《人间好》等川剧中担纲主演,先后荣获四川省川剧学校第三届“桃李杯”比赛二等奖、四川省旦角比赛一等奖、中国电视戏曲展播一等奖、第21届(2000年度)全国电视剧飞天奖、四川省青年川剧比赛一等奖、河南省“英德杯”首届中国黄河流域戏曲红梅奖金奖等。

  尽管荣誉不断,但在张燕看来,只有摘下中国戏剧界最高奖项“梅花奖”,才能对得起老师、前辈们的教导,对得起自己的付出。“我老师常说一句话,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然而,张燕的“冲梅”之路,并没有像她之前那样一帆风顺。2003年,张燕遇到了“非典”,剧目排练、演出受到极大的影响。同时随着娱乐方式的多元化,固守传统的川剧也开始走下坡路,演员收入骤减,不少剧团开始解散。

  为了生计,张燕的演艺生涯不得不按下“暂停键”,转而随家里人一起经商。“我在做生意上面,还是有些头脑。”从服装生意到投资理财,张燕的生意经越做越火。虽然钱赚得比以前多了,但张燕发现自己并不开心。这也让她意识到,只有站在舞台上,才是自己最快乐的时候。

  “我从小就开始学川剧,我喜欢唱,喜欢在舞台上的感觉,这是自我价值的一种体现。做生意时我觉得自己好像失去了快乐的基因。”这种感觉让张燕感到茫然、不自在。

  直到2008年,内心苦苦挣扎的张燕,接到了来自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陈智林、陈巧茹等人的橄榄枝。带着回到川剧舞台的梦想,张燕再次鼓足勇气、坚定果断地来到四川省川剧院,继续做一名川剧演员。

  回归舞台的张燕,重拾当年的“冲梅”梦想。2014年,她第一次冲击梅花奖,演的是自己最拿手的《白蛇传》;2018年,她参奖的作品是非常考验演员功底的“折子戏专场”。但很遗憾,这两次冲奖均以失败告终。

  接连受挫,张燕依然没有放弃,而是不断打磨、沉淀自己。2021年,卡在报名年龄线上(45周岁)的张燕,带着“最后再拼一次”的决心,“三战”梅花奖。这一次,凭借对川剧《死水微澜》“邓幺姑”一角的全新演绎和多年的扎实功底,她成功“摘梅”。

  “我赶上了末班车!”回忆起这一幕,张燕言语中有些哽咽,但她随即笑道,“之前遇到的再多坎坷,付出了再多的努力,拿到‘梅花奖’的那一刻,都是值得的。”

  从一而终,传承川剧经典

  登台演出的同时,张燕也将川剧的传承任务放在自己的肩上。她明白,相较于当今多元化的新兴娱乐方式,川剧文化在本土的影响力逐渐式微,甚至有不少年轻人觉得川剧的表现形式是与时代脱节的。

  这在张燕看来,主要是因为戏剧与观众之间沟通桥梁的缺失。“很多地方院团都解散了,文化土壤缺失,从业者没法生存,也就失去了继续热爱和传承这个艺术的保障。”于是,她改变思路,探索川剧新的发展模式,如长期驻扎舞台不断磨炼演员自身技艺;缩短演出时长,调整唱腔,贴近现代人审美;保留川剧DNA和川剧特色的同时,加入当代技术,把经典的川剧更加鲜明、更具特色地呈现出来等。

  同时,张燕也希望,各个院团应重视宣传的重要性,“如果一直盲信‘酒香不怕巷子深’,会不小心走进误区。尤其随着其他文化艺术的浸入,这种盲目自信会使得传统川剧越发边缘化。”因此,把传承川剧作为己任的张燕,会通过朋友圈、视频号等各社交平台,不遗余力地宣传着川剧艺术。她也希望通过“川剧进校园”“川剧进社区”等活动,推广、传承川剧,带给年轻人更多帮助与启迪。

  振兴川剧交出无愧于心的艺术答卷

  几天后,有着20年党龄的张燕,将代表四川文化从业者前往北京参加二十大。对此,张燕非常感恩:“这是我的荣幸,也是非常高的荣誉。”她回忆,2021年成功摘得“梅花奖”时,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在这个见证我们党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取得我事业上的新成就,这将是我一辈子难忘的记忆。虽然我人生的上半场走得有些辛苦,但我现在正处于一个演员相对成熟的状态,希望未来能带给大家更多更优质的作品。”

  作为一名四川籍土生土长的川剧演员,张燕表示,她将继续发扬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在传承、推广川剧的道路上一如既往,一脉相承,一往直前。“虽然在此之前,我和川剧都经历过波折和落寞,但我们都在拼搏奋进。在我们国家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期望我能有幸与更多的川剧演员们共同奋斗、齐心协力,用更多、更好、更靓的川剧作品,回馈给我们挚爱的川剧事业、亲爱的观众朋友,交出一份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观众的川剧川军答卷。”

  年幼成为戏迷,8岁步入戏门,45岁“摘梅”,但她仍然不忘站在戏门外,成为更多年轻戏迷的引路人。张燕一步一个脚印,“从一而终”地走在传承川剧的道路上……

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实习生 刘星宇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