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中国女排止步世锦赛八强

整体实力存差距 “新鲜血液”待注入 主教练蔡斌表示找到未来努力方向

2022年10月13日09: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女排止步世锦赛八强

  北京时间12日凌晨,在2022女排世锦赛淘汰赛中,中国女排以1比3不敌劲旅意大利队,止步八强,最终排名第六。今年从世界女排联赛到世锦赛,中国队一套首发阵容打到底,已经连续三次输给拥有埃格努的意大利队,显示出队伍整体实力的差距。但中国女排也有收获,在世锦赛上见证了刁琳宇、王梦洁、王云蕗和杨涵玉等队员的成长。接下来,中国女排仍需吸纳更多“新鲜血液”,进一步增强球队的活力。

  中国队难以抑制意大利队

  本场比赛是中国女排继复赛阶段后,在世锦赛上与意大利女排进行第二次交锋。有意思的是,双方在首发阵容方面跟复赛相比都没有变化,中国队派出的阵容是主攻李盈莹、王云蕗,副攻袁心玥、王媛媛,接应龚翔宇,二传刁琳宇和自由人王梦洁。

  中国女排开局在拦网端就处于劣势,迅速被对手拉开比分。首局意大利队在发球、拦网和扣球方面全面领先,以25比16胜出。第二局中国女排依然不见明显改观,因一传不稳连连丢分。随后丁霞上场调整火力点,杨涵玉临危受命充实副攻线,中国队进攻略有起色,以22比25丢掉第二局。

  第三局丁霞留在场上组织进攻,中国队的士气也慢慢恢复。王云蕗通过拦网、发球和扣球连续得分,造成意大利队的卡轮,逼迫对手干脆换下主力,中国女排以25比13扳回一局。这一局中国女排失误仅送3分,也是本场表现最稳定的一局。

  第四局中国队和意大利队都力争打好开局,由于中国队难以克制对方接应埃格努的强势得分能力,拦网防线连续被击穿。意大利队以25比17再胜,以大比分3比1晋级四强。

  几位球员本次世锦赛有提升

  这是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上第二次输给意大利队,上一场是0比3。但回顾本届世锦赛的十场比赛,中国女排也有颇多亮点。首次以主力身份登场的李盈莹,发挥了核心作用。刁琳宇用二传数据榜首的表现,让中国女排在二传位置找到了新的接班人。

  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在出现龚翔宇、王梦洁等重点队员受伤或生病的情况下,在多场与强队的对抗中,都有球员挺身而出,带给球迷惊喜。从小组赛阶段,李盈莹就为中国女排打满全场,成为队内最重要和最稳定的得分点。淘汰赛与意大利队一战,她又拿下全队最高的14分。虽然李盈莹遭到对手重点盯防,但在进攻和接一传方面都经受住了考验。其中在一传环节,李盈莹在世锦赛期间86次成功接起一传,在排行榜上位居榜首。

  在二传位置,虽然外界对刁琳宇担任主力有不同声音,但刁琳宇在本次世锦赛上用数据回应了质疑。据统计,刁琳宇有135次到位传球,位列各队二传榜首。相比今年世界女排联赛的表现,刁琳宇通过国家队集训,能力上有了明显提升。

  在防守体系中,自由人王梦洁也起到了关键作用。世锦赛之前,蔡斌将王梦洁重新召入队中也曾受到外界质疑,毕竟王梦洁在东京奥运会上表现平平。但本次世锦赛,王梦洁从一传到防守的表现,重现了当年她在郎平执教时期的水准。在与意大利队的淘汰赛中,王梦洁29次一传12次到位,失误为零;一传到位率为41%、一传效率为41%;10次防守中,起球率为60%,防守效率为30%。可以说,王梦洁已经成为中国女排防守端的关键人物。

  女排需要更多“新鲜血液”

  当然,本届世锦赛也显露了中国女排在多个位置上人员的捉襟见肘。世界冠军级接应龚翔宇带着脚踝伤打满世锦赛,副攻线球员无一进入世锦赛拦网榜前十。这些现象表明,中国女排还需要引入更多“新鲜血液”,给球队增添更多的活力。

  龚翔宇的脚踝受伤,让中国女排损失了一个最重要的火力点。虽然此后龚翔宇连续带伤上场,多次在关键分上得分,但也难以和她巅峰状态时相提并论。接应位置虽然有替补陈佩妍在对阵波多黎各队时短暂上场,可她在接一传上的短板让蔡斌无法放心使用。

  在拦网环节,中国女排在整个世锦赛期间,都没有谁能真正成为队中的拦网屏障。在世锦赛拦网榜上,袁心玥只排在第12位。在与意大利队的两场较量中,中国队虽然具备高拦的高度,却缺乏匹配的能力,基本上对埃格努的进攻束手无策。

  本届世锦赛备战期间,蔡斌曾经多次表示,他一直在关注着女排二队中年轻球员的表现。二队球员在亚洲杯上斩获亚军,三位主攻王逸凡、庄宇珊和吴梦洁各有特点:17岁的王逸凡身体条件出色;19岁的庄宇珊赛场上激情无限;20岁的吴梦洁具备超手重扣的能力,被誉为朱婷的接班人;副攻王文涵、接应周页彤也有上佳表现。这些“新鲜血液”孕育着中国女排未来的希望,如果她们能早日进队,对中国女排提升实力和增加活力将大有裨益。

  蔡斌:找到未来努力方向

  赛后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总结认为,队员们在比赛中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现了她们的闪光点、潜力。蔡斌表示,通过本次世锦赛,找到了新一届中国女排未来努力的方向。

  回顾比赛,蔡斌表示,队员们在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非常努力,展现了良好的拼劲。不过由于这场比赛是决定四强的淘汰赛,年轻队员们虽然都很期望能够更进一步,但在比赛开局阶段稍显缩手缩脚,没有完全放开,发挥也不是特别稳定。

  在比赛的第三局,中国女排放手一搏,打乱了意大利队的攻防体系,扳回一局。蔡斌对队员们在第三局的表现给予了肯定。他认为,老将丁霞和副攻杨涵玉等队员上场后,改变了队伍进攻节奏不顺畅的问题,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中国女排今年已经多次不敌拥有埃格努等强手的意大利女排。蔡斌认为,意大利女排是世界一流强队,中国女排的年轻队员需要从实战中适应对手的打法特点,并找到战胜对手的方法。蔡斌表示,中国女排当天对意大利女排头号得分手埃格努的拦网和重点封锁,较前几场比赛有了进步。在中国女排施加的压力下,埃格努出现了较多的主动失误。“埃格努的弹跳和爆发力是世界顶尖水平,我们要找到应对她的办法,包括拦防她时的拦网节奏等,我们都要做好总结。”蔡斌说。

  蔡斌坦言,未能在本届女排世锦赛上更进一步,很遗憾。“但年轻的中国女排队员们在比赛中较好地贯彻了赛前的要求,面对世锦赛的各个对手做好了充分的困难准备,去拼每一个对手,打出了自身水平和精气神。整体表现中规中矩。我们面对不同的困难,能够依靠团队的力量,一步一个脚印去和风格特点不同的各支世界劲旅交手,是我们这一次世锦赛的收获。”他说。

  此次世锦赛,中国女排队员们展现了闪光点和潜力。蔡斌表示,大家也找到了中国女排接下来努力的方向。中国女排将做好此次世锦赛的总结,在技术层面更努力地向全面发展,力争将攻防平衡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北京青年报记者 褚鹏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