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这是属于我们每个人的非凡十年

青年讲述十年振兴路上的青春故事

2022年10月13日09:2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是属于我们每个人的非凡十年

2012到2022这十年,各行各业青年都在亲历着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过往十年,青年们有哪些感触?他们对未来又有什么期待?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发布的一项有3012名青年参与的调查显示,受访青年对过去十年感触最深的是:国家强起来了。93.8%的受访青年为成为国家发展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深感自豪。

中国青年报社出品的新一期《参数》节目中,几名青年分享了十年来他们切身感受到的国家发展变化。

“我们中国人也拥有了自己的大飞机,这令我感到非常骄傲与自豪”

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东城区环卫中心十所“三八女子抽粪班”班长李萌,已经在环卫岗位上工作了十一个年头。

这些年,她穿梭于东城区大大小小的胡同,最大的感受便是胡同里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厕所革命后,胡同里的公厕升级,以前是拿水管冲,现在基本上都是脚踩或者感应式冲水,夏天没有味道,冬天有暖气。胡同的背街小巷治理后,越来越宽敞了,居民的房屋更加规整,垃圾分类也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反响,这都让胡同中的百姓获得了更多幸福感”。

陈海妮是北京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她发现,近些年来,城市里的实体书店、艺术展览越来越多,也明显感觉到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高铁的发展更是极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对于这一点,在外求学的陈海妮深有体会,“就拿我的家乡重庆来说,十年之前,重庆到北京是没有通高铁的。现在已经通了高铁,交通非常便捷”。

“以前,乡村的交通、网络不发达,人们都到村子外面去工作。”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丹江镇猫猫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晓成讲述道。

十几年前,余晓成和村子里的很多人一样,离开家乡、外出务工。2013年,他回到猫猫河村创业。近十年来,他见证了乡村方方面面的发展变化,“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现在猫猫河村全部通网,进村的路也通往每家每户,路上全部有路灯。2017年,我们村举办了苗绣节以后,知名度慢慢打开了,绣娘的订单也增加了,每年可以给绣娘增加2000到3000元钱的收入。人们对教育的重视度也越来越高,希望孩子多读书,多学知识”。

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学生李官翰,初中时就喜欢叠纸飞机,受大学氛围及个人爱好的影响,他非常关注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过去十年,我们见证了大飞机C919的制造、首飞,以及近期取证。我们中国人也拥有了自己的大飞机,这令我感到非常骄傲与自豪”。

最自豪的国家成就:我国形成全球最庞大数字社会

“现在5G网络非常普及了,在十年前更多的还是用现金支付,现在出门都不用带钱包了,一个手机基本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陈海妮认为,数字化的发展对自己的生活和学习都产生了很大影响,“我的专业是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做语言学的研究离不开数据库,数字化的发展对于多样化的电子语料库的建设帮助非常大。通过这些电子语料库,通过很简单的操作就能够从上万条、上百万条的语料中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语料”。

李官翰同样觉得数字化的发展对他的学业产生了很大影响,“超级计算机的出现为我们这些工科专业提供了巨大的便利,因为工科专业经常需要处理非常庞大的数据,超级计算机让我们可以更加便捷地处理这些数据”。

数字化带给乡村哪些新变化?余晓成介绍,电商服务、快递服务覆盖了猫猫河村,“以前我们村子的苗绣只是自己绣、自己穿,游客来了以后,慢慢地发现卖刺绣还可以赚到钱,后来我们将村里的特色苗绣放到网上进行售卖”。

猫猫河村的其他农特产品也在依托方便的快递物流向外发货。余晓成说,从2019年开始,“猫猫河村的鸡蛋直接从村里发往了沿海地区,比如上海、浙江等地,带动了老百姓农特产品的销售,提高了老百姓的收入和生活水平”。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数据显示,这十年最让人自豪的国家成就,62.3%的受访青年认为是互联网普及率大幅提高,我国已形成全球最庞大数字社会。

对过去十年感触最深的是:国家强起来了

今年7月,李官翰和同学前往海南文昌拍摄问天实验舱发射,当火箭发动机的轰鸣声和人群的欢呼声混杂在一起时,他的内心无比震撼。

从歼-20首飞到列装服役,李官翰一直非常关注,他在不久前的新闻中看到,歼-20已经遍布了祖国的东南西北中,“我觉得歼-20使所有中国人都感到非常有底气”。

“我还参加了去年的珠海航展,在航展中我见到了各种各样飞机的飞行表演,以及很多最新的高精尖科技展示,这让我感觉到祖国强大起来了。”李官翰说。

对于余晓成来说,乡村的巨变、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让他感受到国家强起来了,“贫困户脱贫了,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猫猫河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两万多元。国家现在对农村和返乡创业的扶持力度很大,外出务工的人减少了,回来创业的人越来越多”。

陈海妮是今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志愿者,5个多月的志愿服务经历让她深刻感受到,没有国家经济、科技、文化等实力全方位的提升,是没有办法完成这样一场举世瞩目的冬奥盛会的。而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的中国式浪漫,也让她更加体会到中国的文化自信。

对未来的期待:社会更文明和谐,国家更繁荣稳定

这十年,是国家取得非凡进步的十年,也是青年成长的十年。回望过去,很多发展变化令青年们感到骄傲与幸福。对于未来,大家有着很多期待。调查显示,受访青年最期待的是未来社会更文明和谐,国家更繁荣稳定。

李官翰的专业是造飞机,他计划在研究生期间去学习流体力学方面的知识,希望未来也可以为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出一分力。

面对未来,陈海妮想继续好好学习,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深耕,“我希望能够凭借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国家的语言文化事业贡献力量”。

“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村里的产业做大做强,在村里建更多的民宿,增加集体收入,让老百姓多分一点红,提高生活水平。”余晓成说。

十年来,李萌已从一名转业的退伍军人成长为北京市东城区环卫中心十所“三八女子抽粪班”的班长。未来,她希望能够继续做好本职工作,父母身体健康,孩子快乐成长,“我也期待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徐丹阳 王志伟 白杨)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