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探访武汉鲁迅书店

谢慧敏
2022年10月13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我平时都在家看书,今天特意来鲁迅书店,这里书很多很丰富。”一名四年级小学生这样说。

  10月5日正值国庆长假,湖北武汉气温骤降,鲁迅书店负一层的阅览区却人头攒动,挤满了前来阅读的市民。

  笔者从武汉鲁迅书店&美术馆获悉,国庆期间,该店每天接待量超过3000人次,十分火爆。其中10月2日接待量达到4000人次,创下书店对外开放后入店人次单日最高纪录。

  花落武汉

  9月16日对市民开放的武汉鲁迅书店,由北京鲁迅博物馆、武汉经开区合作共建,是鲁迅博物馆在京外设立的第一家分支机构,也是全国第二家鲁迅书店。

  书店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军山新城设法山三国历史文化公园,这里远离商业区,面向大片湖水,又被草海包围,景色静谧宜人,体验感极佳。每逢假日,很多市民从武汉三镇举家前来,带孩子呼吸新鲜空气,感受文化气息。

  “武汉经开区文化氛围浓厚,军山又是三国文化重要发源地,书店的建成将让鲁迅的思想走进荆楚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兼秘书长周令飞说。

  武汉经开区是中部汽车产业最活跃的区域之一,集聚了60多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有“中国车谷”之称。近年来,围绕产城融合,经开区积极发掘“汉阳人”“天兽御尊”荆楚文化,深挖大军山、设法山三国历史文化,打造车谷国际文化体育交流中心,全力建设“书香车谷”。

  去年,得知鲁迅博物馆有意让鲁迅书店走出北京,武汉经开区主动联系,积极引进。今年4月,该项目正式动工,历经5个月建设后,向市民开放。书店采用鲁迅先生在上海居住的海派建筑的风格,独栋红砖小楼,复古范儿十足。店内空间高大、光线充足,实际使用面积约1500平方米,比北京的鲁迅书店大了10倍有余。

  武汉鲁迅书店建有五大功能区,中外文图书展销外,更融新文化传播、美术展览和文化创意、人文茶膳于一体,致力于打造开放共享、复合多彩的文化交流空间,建设武汉红色教育重要的文化地标。

  在这里真切了解鲁迅

  书店分两层,一层主要作图书陈列,下沉的负一层作为阅览、艺展区。

  穿行书店,“鲁迅元素”随处可见。入口处,可以看到立体的纸质鲁迅肖像画,电子屏幕正在播放讲述鲁迅生平故事的《生命之路》。对面显眼位置,整齐摆放着来自北京鲁迅博物馆的馆藏图书,其中有不少是上世纪70年代出版的版本,吸引不少市民驻足。

  一名慕名而来的读者兴奋地向笔者展示自己的发现——一套1973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鲁迅全集》:“我是鲁迅的忠实读者,买过好几个版本的《鲁迅全集》,这种竖排的版本还是第一次见到,感觉非常惊喜。”

  武汉鲁迅书店运营负责人黄昂介绍,书店以鲁迅相关图书为基础,目前可为读者提供3万册优秀读物,其中1万多册是北京鲁迅博物馆的馆藏图书,包括《鲁迅书信集》《鲁迅日记》《1913—1983鲁迅研究学术论著资料汇编》《中国鲁迅学通史》《鲁迅研究资料》《鲁迅1881—1936》《鲁迅1881—1936影集》等,不少还是绝版珍品。

  阅览区,一名研究生正在翻阅《鲁迅1881—1936》,该书由北京鲁迅博物馆主编,通过大量图片、史料,详细介绍了鲁迅先生的生平轨迹。看到书中展示的鲁迅手绘《汉墓石阙图》《土偶图》图片,她十分惊讶:“我只知道鲁迅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没想到在艺术领域也有如此深厚的造诣。”

  黄昂表示,除引进相关书籍外,书店还将与北京鲁迅博物馆合作,引进、展示与鲁迅先生相关的书法作品以及新文化运动代表人物的作品,把书店打造成为优秀文化资源“活化”利用高地。

  既是书店,也是“图书馆”

  与其他书店不同,武汉鲁迅书店更像一个精心布置的图书馆。这里大部分书籍供市民免费阅读,只有小部分人文、社科书籍对外售卖。

  “在这里,阅览区所有的书都可以拆封、阅读。”黄昂介绍,目前书店上架的3万册图书中,2万多册可以免费阅读,除了版本众多、书册齐全的《鲁迅全集》以及研究专著、画册、回忆录外,还有1万多册各类典藏书籍和世界名著,包括《楚辞》《吕氏春秋》《陶庵梦忆》《巴尔扎克全集》《列夫·托尔斯泰文集》等,以充分满足市民多层次的阅读需求。

  笔者随意翻阅,只见这些书籍不少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版,封面已略微发黄,但这并不影响人们阅读的兴趣。一名读者饶有兴趣地翻看着1980年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傲慢与偏见》,感慨说:“有些翻译很有年代感,读起来有种不一样的感觉。我喜欢这些旧书,它们也为书店带来了别样特色。”

  为方便读者阅读,书店将一半以上面积划为阅览区,阳光透过落地窗,营造出宽敞明亮的读书空间。书店专门设有儿童阅览区,贴心地摆放着大大小小的软垫,孩子们或趴或躺,在属于自己的空间里自由阅读,十分惬意。在阅览区外,还有一个小型广场,红砖铺就的台阶上,刻着“朝花夕拾”“且介亭杂文”等鲁迅最为人熟知的作品名,供书迷合影留念。天气晴好时,很多人喜欢点上一杯咖啡,坐在小广场上,体验在大自然怀抱里阅读的乐趣。

  此外,书店还设有100多平方米的艺展区,用于举办各式展览。当天在举办的是“曙光·伟业——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向市民免费开放。不少人带着孩子前来参观,在读书的同时接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尽管不设消费门槛,也不以售书为主,但黄昂对武汉鲁迅书店的运营发展充满信心。他告诉笔者,目前书店已推出了6大系列、超百类别的文创产品,包括“鲁迅漫画头像”系列、“孺子牛”系列、“新青年”系列文创产品等,产品主要为帆布袋、书签、冰箱贴等,“这些文创产品,价格都在百元以下,很受读者喜爱,特别是新青年系列,帆布袋上印着《新青年》的杂志封面,飘带上写着鲁迅对年轻人的寄语:‘青年应当天真烂漫。’格外受年轻人欢迎,一上架就卖断货。”据了解,国庆期间,武汉鲁迅书店每天销售额超过2万元,其中大部分来自文创产品和咖啡销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0月13日   第 07 版)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