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U系列国足重返国际赛场收获多

2022年10月12日09:1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U系列国足重返国际赛场收获多

  10 月 9日,中国U16男足虽然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负于澳大利亚队,仍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晋级2023年U17亚洲杯正赛。不到1个月前,中国U19男足在输给沙特队后,也凭借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的成绩晋级亚青赛正赛。尽管两支球队都只拿到小组第二,但能够重返亚洲高水平竞技平台,对于两队而言已是巨大收获。

  过去几年中,在“金元足球”的危害下,中国足球陷入“怪圈”:一方面广州恒大队连续夺得两次亚冠冠军、八次中超冠军,风光无两;另一方面,中国青少年国字号球队成绩愈发惨淡,国少队从2015年起就一直无缘亚少赛正赛,国青队2019年未能闯出预选赛,近30年来首次无缘U19亚青赛正赛。长期与亚洲顶级青年赛事无缘,也让中国足球的基础愈发薄弱,陷入恶性循环。

  9月的亚青赛预选赛,18岁的艾菲尔丁表现不俗,贡献3个进球以及1次助攻。他坦言,大家因为比赛经验少而非常紧张,“毕竟我们球队很多球员三年来没有踢过国际比赛,比赛经验很欠缺。”

  临场经验和解读比赛的能力的确是两支青年队的短板。在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国少队明显进入状态更慢。上半场直接被判罚了两个点球,下半场一开场又因犯规被罚下一人。教练组赛后特地鼓励他们,希望大家把头抬起来,不要因为输掉一场比赛就垂头丧气,因为他们这次预选赛中的整体表现相当不错。

  与亚洲一流强队相比,目前中国U系列球队的实力并不突出,但是和自己相比,他们已经在进步。更难得的是,在成功晋级亚青赛和亚少赛正赛后,两支球队都获得了非常宝贵的国际比赛机会。希望这些足球少年能够通过亚洲最高水平的足球平台,得到锻炼和提升,从而真正提高未来中国男足的战斗力。(北京日报记者 李立)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