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两位大使出书谈中国外交

2022年10月12日09:3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位大使出书谈中国外交

在这个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首部讲述中国外交官海外撤侨的电影《万里归途》上映一周票房就已突破11亿。艺术来源于生活,日前由中央党校出版集团下属大有书局(北京)有限公司出版发行的新书《三使漫记》堪称《万里归途》纪实版。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新书《尖锐对话》于10月9日在北京举行了首发仪式。

  《三使漫记》

  披露两次惊心动魄撤侨经历

  该书作者是外交部原亚洲司司长张九桓,他作为时任中国驻泰大使,在书中披露了2004年印尼发生海啸及2008年泰国军变这两次惊心动魄的撤侨经历。

  《三使漫记》一书是张九桓首部个人回忆录,共分为三个篇章,他以亲历者的身份,讲述了他出使尼泊尔、新加坡和泰国的重要经历,包括他与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首相德乌帕,新加坡资政李光耀、总理吴作栋,泰国国王普密蓬、公主诗琳通、总理他信等各国领导人会面背后的故事。

  本书也记录了张九桓作为大使经历和处理的重大突发事变,如作为赴尼泊尔首任大使见证了沙阿王朝的兴衰;在新加坡打工的多名中国公民遭受诈骗,张九桓和他的同事大年三十深入工棚慰问工人,千方百计追回工人的损失,不使工人汗水白流。

  印度洋发生大海啸,张九桓带领使馆及时解救遭难中国公民并开展一场卓有成效的救灾外交;曼谷机场被反政府力量占领以后,泰国中断与外国往来,张九桓果断建议国内派飞机接回被困中国公民……书中首次对外公开的数十张大使与外国政要的珍藏合影,透过张九桓大使36年外交生涯的所思、所感、所悟,展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风范。

  值得一提的是,原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为这本新书作序,称本书行文晓畅,详略得体,雅俗兼容,可读性强。李肇星还称,作者把经历当故事讲,大故事里有小故事,严肃的话题带着花絮。生动的讲述使读者如见其貌,如闻其声,如临其境。

  《尖锐对话》

  展示接受英媒采访实录

  10月9日上午,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新书《尖锐对话》首发式在北京举行。

  本书收录了刘晓明担任驻英大使期间(2010—2021年)接受英国电视和电台采访实录30余篇,集中展示了21世纪第二个10年中英两国之间和国际上发生的重大事件,内容均为刘晓明亲身经历,是新时代中国外交和多元化国际传播战略的生动写照,具有宝贵的口述史价值。

  首发式在刘晓明外交生涯的宣传片中拉开帷幕,一幅幅珍贵画面主要回顾了他驻英多年的工作情景,展现了他作为外交官为祖国奉献的一生。使英11年间,刘晓明创造了中国外交史上至少两项纪录:一是中英关系史上任期最长的驻英使节;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连续在一国驻节时间最长的大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表示,《尖锐对话》是一部中国外交官与复杂世界和巨变时代深入对话,中国智慧、中国特色与西方中心主义话语权同场竞技和碰撞切磋的实录。

  本组文/记者 张恩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