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马龙、樊振东、王楚钦携手拿下世乒赛男团冠军

男乒老中青三代 实现完美组合

2022年10月11日09: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男乒老中青三代 实现完美组合

  成都世乒赛男团决赛落下帷幕,中国队3比0横扫欧洲劲旅德国队,实现了世乒赛男团十连冠 ,展现出了超强的统治力。国乒男团老中青三代分别完美地完成了各自的任务。队长马龙带队帮助中国队实现十连冠,樊振东作为国乒主力选手新一代领军人物扛起男乒大旗,小将王楚钦是国乒男团在本届大赛的一大亮点,同时他证明了自己。

  马龙:珍惜在国乒的每一天

  队长马龙助中国队实现了男团十连冠,这是中国队历史上第22次捧起斯韦思林杯,马龙八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八次夺冠。在马龙看来,中国乒乓球队的强大历来都不仅仅是某一个人的强大,每个个体都很强,更重要的还是团队强大。

  今年34岁的马龙,自2004年首次代表中国乒乓球队参加世界大赛至今,已是第八次出战世乒赛团体赛。早在2006年,当时18岁的马龙就随队参加了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并拿到了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冠军。此后,马龙再没有缺席过这项赛事,成为国乒出战这项赛事次数最多的队员。

  本届世乒赛男团决赛,中国男团3比0横扫德国队,马龙第二个出场,3比1击败了德国队的邱党。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马龙的第27个世界冠军——奥运会5冠+世乒赛13冠+世界杯9冠。

  谈及自己今后的打算和对球队的期待时,马龙表示,在这样的集体继续奋战下去,是非常幸运的事情,也是非常值得珍惜的。他说:“到这个年龄很多人问我未来有什么打算,我也知道,在我最宝贵的时光在中国乒乓球队这个集体呆这么多年是不容易的,对我来说就是珍惜在球队的每一天,珍惜职业生涯的每一场球。”

  作为中国男队主教练,秦志戬对马龙的表现也给出了评价,他说:“马龙是队伍中的精神领袖,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让队伍特别有安全感,他无论在什么位置,都发挥了自己最好的状态和水平。”

  樊振东:扛起男乒大旗

  作为国乒主力选手新一代领军人物,樊振东本次以核心身份出战,带领中国男乒出色完成了任务。

  樊振东已在国家队度过了整整十个年头。2012年全锦赛,樊振东击败王励勤杀入八强,并升入国乒一队,开始代表中国队征战各类比赛。2014年东京团体世乒赛,他和队友携手夺冠,以17岁103天的年龄成为中国男乒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2021年东京奥运会,樊振东与马龙、许昕携手为中国队成功卫冕男团冠军,但在男单决赛中败给了马龙。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樊振东终于拿下了分量最重的男单冠军,接过马龙手中的大旗。

  四次征战世乒赛团体赛,樊振东都没有让冠军旁落,这是他的第14个世界冠军。在中国队的全部八场比赛中,他出战七轮,六次担任第一单打,发挥了核心作用。

  中国男乒主教练秦志戬赛后表示,樊振东参加过几次团体赛,这次作为领军人物,担当中国男乒大任,无论对手的排阵和强弱,他始终出任一号主力,樊振东通过本届世乒赛、东京奥运会和休斯敦世乒赛三次大赛,完全可以在男乒扛起大旗。“樊振东正在当打之年,他拥有超强的能力和合适的年龄,他也是中国男乒征战下一届奥运会的领军人物。”秦志戬说。

  对于自己的第四次世乒赛团体赛之旅,樊振东直言:“个人感觉对手非常强,自己也知道这次我要比以往承担更大的责任,在这个时候内心或多或少有点紧张和各种情绪,但半决赛之前我们一直是3比0获胜,在这个集体里,团队力量很强大,能够让自己有释放的空间。不管在什么领域什么项目,能达成十连冠非常不容易。自己很开心有幸在这个集体当中,参与并分享这份荣耀。”

  王楚钦:希望未来承担更大责任

  小将王楚钦成为本届比赛的一大亮点,证明了自己具备挑大梁的能力。

  作为国乒男队00后代表球员,王楚钦年少成名。2018年的团体世乒赛,他随队夺冠,成为国乒的又一个世界冠军。2019年,王楚钦第一次登上世乒赛单项赛的舞台,就和马龙搭档斩获男双冠军。进入到2020年,他在参加的所有赛事、所有项目中均打进了4强,全锦赛还和新搭档王曼昱拿下混双冠军。东京奥运会,他作为替补选手随队出征,成为了国乒重点培养对象。在接下来的休斯敦世乒赛中,他和孙颖莎拿下了职业生涯中第一座世锦赛混双冠军奖杯。

  第二次出战世乒赛团体赛,王楚钦期待用实力证明自己。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虽然零封瑞典队,但比赛过程并不轻松,尤其是第三场比赛,王楚钦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了卡尔森,为中国队拿下关键一分。经受住这样的考验对于王楚钦来说,无疑是提升了自信。

  男团决赛,王楚钦延续了出色状态,直落三局轻松击败斯达姆珀,帮助中国队锁定冠军。赛后王楚钦坦言,能拿下这个冠军非常开心,也收获了很多经验。作为年轻一代,在此之前单打没有真正意义上经过锤炼,只在中小型比赛单项比赛中和对手交手过。“经过淘汰赛,不论是八进四、还是半决赛,包括决赛,我觉得自己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从心理方面上说,通过这届比赛之后,我会更坚强,甚至更稳定。”王楚钦说。

  王楚钦认为,在成功当中,自己还有很多的不足,水平还没有达到最高。“我觉得自己还是有很多的空间可以去发掘,也希望自己未来可以真正承担球队更多的责任。”王楚钦说。

  北京青年报记者 周学帅

(责编:彭茜、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