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有个战旗村》新书发布何建明点赞:树起了一面“文学战旗”

2022年10月11日08:48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有个战旗村》新书发布何建明点赞:树起了一面“文学战旗”

  10月10日下午,《中国有个战旗村》新书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作为献礼党的二十大的匠心之作,成都时代出版社打造的这部《中国有个战旗村》以“追寻领袖足迹、讲好战旗故事”为核心 ,深度挖掘战旗村文化,展现“红色战旗、绿色乡村、幸福家园”乡村振兴新形象。

  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杨虎饱蘸浓墨与情感,以宏观的历史视野,平行的时代视线,微观的文化视角,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以及充满文学性和故事性的语言,多面立体地描绘了一个感恩奋进、踔厉奋发的战旗村,真实书写出战旗人推动时代车轮滚滚向前的心灵史和奋斗史,展开了一幅中国乡村振兴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著名作家何建明评价《中国有个战旗村》让我们十几亿人都在努力的新农村建设有了一个标杆;同样,文学也因为有了一部关于新时代“战旗”的作品而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文学战旗”其实也需要猎猎飘扬。

发布会现场

  四川省作协副主席伍立杨认为,不同于其他写战旗村及乡村振兴的作品特别注重宏大的构架和高深的理论,《中国有个战旗村》更注重人,更关注人在伟大时代中的思考、努力和创造性,每一个耕耘在战旗村乡村振兴一线的淳朴的奋进的乡村干部、基层党员、普通村民,是他们,构成了人文和人本意义上的战旗村。

  据了解,《中国有个战旗村》将作为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四川领航两新组织培训学院新农村培训中心的干部培训辅导教材,以文学的方式向广大来自乡镇、街道和社区的干部静态“传授”乡村振兴的奥秘。

  创作分享环节中,出版策划人、成都时代出版社副总编辑庞惊涛和作者杨虎、战旗村第一书记卢星宇就“报告文学怎样向时代报告”这一主题,结合《中国有个战旗村》这部作品的实践和特点进行了交流。

作家对谈

  杨虎坦言,战旗村是中国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缩影,“它原汁原味,动人心弦。这个川西平原上不起眼的小小村子,在短短的五十多年间,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穷变富,由富变美,带给我们深深的思索:农为邦本,本固邦宁。”

  杨虎认为,战旗村学术意义和实践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它自觉或不自觉地遥接了近现代以来众多关心中国乡村,试图为之重新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之路的实践者们的种种举措;另一方面,战旗村的成功,又为今后一段时期内广袤的中国乡村走出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提供了诸多可供借鉴甚至模仿的实践经验。(川观新闻记者 肖姗姗 图片由成都时代出版社提供)

(责编:高红霞、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