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渝艺术家共绘新时代画卷

2022年10月11日08:01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渝艺术家共绘新时代画卷

  10月10日上午,“新时代华章——成都市喜迎党的二十大美术作品展”在成都市美术馆A馆(成都市天府美术馆)隆重开幕。

  该展览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成都市美术馆承办,共展出140余位艺术家的160余件作品,包括油画、国画、版画、水彩画、雕塑等,荟萃了来自成渝的知名艺术家和艺术新锐的优秀创作成果。

  以美术之名 合唱双城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成渝文化艺术界携手走过了追逐梦想的十年。“十年间,成渝艺术界共存互动,交流频繁,艺术创作十分活跃,推出了众多高水平的艺术作品。艺术创作的题材愈发丰富、主题性愈加突出,艺术家们在追求‘思想精神、技艺精湛、制作精良’境界的基础上,注重守正创新,突出了艺术语言的实验性探索性,许多作品将描绘性与表现性的关系处理得有声有色,展现了成渝艺术的语言风格的多样性与丰富性。”本次展览策展人、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黄宗贤说。

  展览共有四大板块,分别是“时代华章”“视觉礼赞”“巴蜀之路”和“风华正茂”。

  “时代华章”,集中展出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成渝地区部分艺术家入选全国美展及重要全国性展览的作品,从艺术传播主渠道的角度,展示新时代成渝艺术创作取得的新成就。

  “视觉礼赞”,邀请了成渝艺术界部分知名艺术家参展,通过他们在艺术的媒介、语言、风格上的探索与创新,展示成渝艺坛多元璀璨的景象。

  “巴蜀之路”,展出了来自全国各地数十位知名艺术家,以“巴蜀之路”为主题,通过不同的媒介与艺术语言,表达了艺术家们对巴蜀大地的真情讴歌以及对美好新时代的热情赞美。

  “风华正茂”,展示了部分成渝优秀青年艺术家的代表作品,以青年的视角、青年的语言描绘时代新景象。

  以美术为媒 喜迎二十大

  新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用歌声凝聚力量,用舞姿传递真情,用画笔描绘美好,用相机定格感动,书写着人民的伟大实践,记录着新时代的铿锵足音,开创着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崭新局面。

  本次展出的作品中,既有全国知名艺术家的大作,也有艺术新星的创新之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成渝艺术家紧贴时代脉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关注社会现实,创作出了不少佳作,其中有很多作品曾入选过国际、国内重要展项,获得过高级别的奖项。接下来,成渝艺术家将继续不忘初心,努力以艺术为时代抒怀,为人民放歌,为祖国添彩。”这也是总策展人黄宗贤的策展初衷。

  “这些作品讴歌了新时代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赞美了蜀地壮丽而秀美的自然风光,彰显了本土艺术家关注现实、扎根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热情和开拓创新的艺术创作活力。”黄宗贤说。

  以美术为器 擦亮城市名片

  在中国艺术史上,成渝地区在每一个时期都涌现出一批优秀的艺术家,他们凭借自己的艺术才情和创新精神,创作出了许多中国艺术史上里程碑式的精品力作,涌现出一批中国现当代艺术史上的代表性艺术家。今天的成渝艺术界,老艺术家依然活力四射,中青年艺术名家锐气十足,成为中国艺术界的中坚力量。

  底蕴深厚的巴蜀文化,秀丽雄壮的巴蜀山水,神秘多彩的巴蜀风情……千百年来,巴蜀大地为艺术家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灵感和诗情画意的创作空间,为艺术家的艺术创作发挥了“输血供氧”的作用。

  “巴蜀之路”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取得艺术丰收。成都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画家李青稞表示,“蜀道难”是古人对巴蜀的印象,“巴蜀之路”则是通过美术的形式,向世人展现当代人对巴蜀各个方面的梳理。

  艺术家在巴蜀大地的深情哺育下茁壮成长,逐步发展形成了一支风格鲜明,特色独具,敢“创”敢“作”的“艺术川军”。“巴山蜀水新气象和成渝人民的精神面貌,在这些艺术的图像中,呈现得动人心魄,感人至深。本次展览,是成渝艺术家们对巴蜀大地奉献的视觉礼赞。”黄宗贤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乔雪阳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