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有个战旗村》新书发布

2022年10月11日08:00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有个战旗村》新书发布

  10日,《中国有个战旗村》新书发布会在成都新华文轩BOOKS(九方店)举行。作为献礼党的二十大的匠心之作,《中国有个战旗村》以“追寻领袖足迹、讲好战旗故事”为核心,深度挖掘战旗村文化,展现出“红色战旗、绿色乡村、幸福家园”乡村振兴新形象。

  为了完成这本长篇报告文学,杨虎前前后后十余次来到战旗村采风,对于在川西平原乡村里度过童年的杨虎来说,这里的土地、田野、石桥、炊烟……都让他感到熟悉和亲切。

  “一个作家怎能不深情眺望自己所处的时代?一个作家怎能不深刻关注自己脚下的这片土地?当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时,我十分激动。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作家,多年来,我一直未曾忘记自己的根。”谈及自己的创作初心,杨虎告诉记者,战旗村是中国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缩影,这个川西平原上不起眼的小村子,在短短的五十多年间,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穷变富,由富变美,带给我们深深的思索:农为邦本,本固邦宁。

  在战旗村的采风中,最让杨虎印象深刻的,就是战旗村人身上那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与淳朴的村风、民风。“比如说战旗村的现任书记高德敏,他曾经高考四次都未能离开农村,最终选择了向土地学习,在劳动中淬炼自己,从一名普通的村民成长为战旗村的书记;还有就是一位名叫刘彦的东北老太太,她因为被战旗村的善良和温情所感动,选择了在战旗村定居,成为战旗村的一名热心公益的新村民。”杨虎说,高德敏让他看到了土地对于人的那种感召与改变,刘彦让他感受到了中国农村对外来者的包容和接纳。

  杨虎认为,战旗村的成功,为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国乡村走出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提供了诸多实践经验。据悉,《中国有个战旗村》将作为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四川领航两新组织培训学院新农村培训中心的干部培训辅导教材,以文学的方式向广大来自乡镇、街道和社区的干部静态“传授”乡村振兴的奥秘。“我写《中国有个战旗村》,不为别的,只希望能见证和深刻理解我们的乡村是如何发生如此波澜壮阔的发展与变化的。我想,这就是我的初心。”杨虎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曾琦 实习记者 毛渝川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