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中医药发展“上速度” 主题宣传亮相机场、高铁站

刘海天
2022年10月08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四川中医药再放异彩。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绵阳机场、西昌机场和成都东客站的显著位置,“四川·中医之乡、中药之库——全面推动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主题宣传内容进行着不间断的轮播展示。

面向社会和公众宣传推广中医药。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供图

此次系列主题宣传旨在进一步加大四川中医药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浓厚氛围,调动社会更多力量,共同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

2021年12月,四川获批建设全国七个之一、西部唯一的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四川中医药事业再次获得战略发展机遇,通过全省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统筹领导有力。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省长黄强担任省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委、省政府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对市州党委政府目标绩效考评和政务督查等重点工作,省政府印发了《四川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

因地制宜建强管理体系。全省各地均成立中医药领导小组,出台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改革举措,强力推动中医药强市、强县建设,全省上下形成了竞相发展、全局全域推进的良好发展局面。达州、宜宾市独立设置中医药管理局;巴中市成立中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内江、自贡、广安、泸州等地成立了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

公共场所宣传,扎根群众内心。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供图

传承创新发展亮点纷呈。24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出政策、想办法、定措施,合力推进中医药工作:争取到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等建设项目12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启动省级中西医结合“旗舰”医院等34个项目建设。

中医药特色优势充分发挥。中医药尽早、全程、深度介入疫情防控,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创新开展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省包县、市包乡、县包村”,方便群众看中医、看上好中医。新增国医大师1名、全国名中医3名、岐黄学者1名、国家中医药创新团队3个,第四届四川省十大名中医评选扎实推进。

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势头强劲。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31万亩,中医药特色产业园区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新培育省级中药材现代农业、林业园区8个。中医药工业智造水平持续提升,乌蒙山中医药发展联盟持续推进工作,科研风险基金建立,获得10项国家、省级科技进步奖,乡村振兴助推成效明显。

中医药文化自信进一步彰显。首个省级非遗协会传统医药专委会成立,全国首个中医药文物展举行,《推进四川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实施意见》出台,搭建“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32家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文化传承基地、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成,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