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凉山州西昌市:600年建昌古城惊艳“重生”

2022年10月02日08:3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600年建昌古城惊艳“重生”

10月1日,位于西昌老城区的建昌古城项目迎来不少游客、市民。随着修筑于明代初年、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明代四川行都司驻地——建昌卫城北门建平门等惊艳“重生”,雄伟壮观的城楼、古朴厚重的城墙,重现这一明朝军事要塞、商贸重镇的历史风华。

  西昌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西汉时期曾是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一个繁华重镇。历汉晋以至明清,西昌有不少历代城墙城基等遗迹保存至今。过去这些老城墙因为散乱“淹没”在老城居民区中,逐渐被人遗忘。

  2021年下半年,西昌全面启动建昌古城保护更新项目,整体性推进建昌古城复原打造,并通过古建保护带动文旅商融合新业态,打造另一个文旅新地标,构建“北有古城、南有邛海”的文旅新格局。

  “没想到记忆中嘈杂、拥挤、破旧的老城区,现在变得这么宏伟壮观。”市民陈萍告诉记者,建昌古城重建,成为西昌又一个值得推荐的打卡地。

  为让古城“重生”,在古建保护中统筹推进文旅商有机融合,建昌古城同步规划了非遗手作、创意零售、风情美食、网红茶饮、文创市集、精品民宿六大主要业态。据介绍,目前西昌本地特色烧烤、精品民宿、彝族特色文化体验等商家已陆续进驻,多元文旅消费体验使古城“满血复活”。(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梦琳 何勤华)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