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首趟陕煤专列抵万 万源储配煤基地正式启动

2022年09月30日17:3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首列开行。马发海摄
首列开行。马发海摄

9月29日上午10时许,由陕西榆林始发,一列由49节车皮组成的煤炭专列火车满载着16.14万吨动力煤,顺利到达万源市,缓缓驶入位于万源市青花镇的储配煤基地。这也标志着万源储配煤基地正式启动。

万源市位于四川省东北部,是连接川渝陕的经济、文化、交通重镇,生态环境优良、区位交通便捷、特色资源富集。近年来,该市锚定发展第一要务,强化项目第一支撑,立足“山头、地头、石头、木头”生态资源开发利用,深入实施生态价值转化行动,着力破解项目建设卡点堵点难点问题,统筹做好要素保障,精准落实助企惠企政策,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落户、开花结果,以绿色能源、绿色建材、绿色食品为主导的生态工业体系初步形成。

万源储配煤基地项目是2022年四川省重点项目,总投资30亿元,规划占地553亩,静态储煤规模200万吨,分三期建设,预计2025年全面建成。届时,可实现年均经营周转煤炭400万吨、产值30亿元、利润2亿元。目前正在建设的一期工程将于年底前建成投用,总投资10.4亿元,占地250亩,静态储煤规模100万吨,主要包括原煤快卸系统、原煤自动化快装系统、储配煤系统、仓储系统以及铁路专用线路等。

“万源储配煤基地项目对于万源做强绿色能源产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对于保障川渝两地电煤供应、稳定电煤价格、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万源市委书记倪欣介绍说,接下来,万源将以储配煤基地首趟货运专列正式开行为新起点,充分利用储煤优势,积极布局物流、仓储、掺配、发电等全环节产业链,推动项目早日达产满产、发挥最大效益,在“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号角声中,奋力谱写“生态福地·和美万源”新篇章,以“一域之为”为达州添彩,努力为全省煤炭应急、储备、保供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马发海)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