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

——自贡自流井区做强园区经济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2022年09月30日15:5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要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6日,自贡市委书记何礼在四川省2022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自贡分会场,就全市“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本次现场推进活动在自流井区西南(自贡)国际陆港举行,共有自贡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公铁联运仓储中心及配套设施等75个项目参加推进活动,总投资达465亿元。

“省委提出‘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明确目标,市委、区委相继发出了冲锋的号令。陆港舒坪园区作为自贡南向开放桥头堡、自流井工业经济主战场,将坚定扛牢肩负的职责使命,拿出背水一战的勇气拼劲,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决把省委和市委及区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陆港建设取得更大实效,为全市发展大局多做贡献。”自流井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舒坪街道党工委书记林诚来对冲刺陆港四季度工作目标信心满满。

今年以来,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外部发展环境,自流井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全面贯彻省委“全力拼经济搞建设,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立足自身优势和特色产业,全力以赴对上争取,用心用情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克服土地承载力不足等问题,加快构建商贸物流和临港加工“两业融合”发展新业态,努力为全市工业发展降本增效,持续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自流井力量。

坚持“项目为王”

拼出自贡速度

走进位于西南(自贡)国际陆港舒坪园区的川润供应链智造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工程车来回穿梭,一片繁忙景象。“项目占地面积745亩,于今年7月启动项目,预计年底可以完成主体建设。在自流井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有信心在春节前整体投入使用。”川润供应链智造中心项目负责人舒洪说。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8.4亿元,以打造“六中心、一平台”商业模式为目标,着力打造“服务川南、桥接成渝、面向全国、联通全球”的数字供应链科技产业园,预计引进和协同服务中小微企业5000家以上,实现年交易额50亿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2500个。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动自流井区工业现代化转型升级,带动区域产业链协同降本增效,为全市工业技术“建圈强链”提供优质服务,有效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自流井区在加快推动“两业融合”发展方面持续加力,推动形成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正加成形成互补互助、质效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全力以赴对上争取

争出自贡态度

今年以来,受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的影响,陆港基金设施建设启动资金不足,融资难度越发困难,前期投资资金无法盘活,陆港基础建设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建设进度越发滞后。随着国务院和省、市、区接连发布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与往年相比,融资方式更多、渠道更广、资金额度更大、资金到位速度更快,解决了项目建设、企业经营等资金难题,形成项目建设加速度。接下来,园区将继续在全力帮助企业争取政策性银行融资,实现融资资金匹配到位,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产。

陆港为加快推动自贡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完善陆港产业配套基础设施,推动陆港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对上争取,今年累计争取到位资金5.76亿元。特别是自贡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公铁联运仓储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获得农发行投放的全省首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2亿元,以及前期贷3亿元,专项债券资金1000万元,有效解决项目建设资金缺口,确保项目如期开工。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干出自贡作风

营商环境好不好,干部的服务意识强不强,往往决定了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区域竞争力。自流井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历光林坦言,“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我们不断完善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持续发力,让每一名陆港人都愿当好、能当好企业服务的‘店小二’。”

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陆港舒坪园区不遗余力。坚持以效为先、以人为本,大力推行“一对一项目专员”服务机制,会同行政审批部门推广“小时清单制”,将企业开办过程时限由“日”向“时”转变,形成1小时办结事项清单和3小时办结事项清单。推行双休日“不休息”错时服务、工作日“不间断”延时服务、全时段“随时约”预约服务;聚焦企业办事“老大难”问题,精准、贴心地为企业提供全过程代跑、代办服务,对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进行跟办督办、跟踪回访,实现“台账管理、事事回应”,回访满意率达100%。

始终坚持以解决企业经营、项目推进等重点领域问题为导向,以搞好服务、培优环境作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主要抓手。持续用心、接续用力营造重商、亲商、爱商、尊商、安商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尚永高 周姝 冯元)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