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2022“天府双流杯”中华大学生诗词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2022年09月30日14:3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活动图片。杨娟丽供图
活动图片。杨娟丽供图

昨日,“天府双流杯”中华大学生诗词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办。这是在今年7月中华大学生诗词大赛全球征集之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

“中华大学生诗词大赛”已成功举办十二届,是中华诗词文化和诗教的一个著名品牌。作为全球中华诗词作者参与角逐的大赛,此次大赛备受关注。此次大赛在成都双流举办,由成都市双流区委宣传部与中山大学中文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联合承办,海峡两岸四地十六所大学中文系协助。

中国古代诗词文化的传承,需要年轻人“接力”

中国古代诗词文化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在世界文化中,散发着独特而璀璨的光芒。诗词的创造需要后继有人,中国诗词文化的传承迫切需要年轻人加入进来。

2010年,中华诗教协会成立,由两岸四地高校近百位学者诗家组成,依托中山大学中国文体学研究中心,由著名古典诗词家叶嘉莹、陈永正担任名誉会长,致力于传承中华诗歌文化、开展当代诗教、研究诗学和诗教理论,重视中华诗词文化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和传播力。12年来,中华诗教学会主持“中华大学生诗词大赛”,多年来备受高校教育界、诗词界关注、支持和好评。

2022年中华大学生诗词大赛新闻发布会上,中华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彭玉平表示,成都与中国诗词关系密切,中国第一部文人诗集《花间集》产生于成都,影响了整个中国诗词的发展方向,成都人悠闲的生活方式与诗意高度契合,双流是成都的门户,历史悠久之地,是经济、文化、科技高度发达之地,中华大学生诗词大赛与成都双流合作,既有历史的一面,也有当代的一面,希望共同促进中国诗词的传承与发展。

中华诗教学会会长张海鸥介绍了今年诗词大赛作品征集、评选及奖项设置等情况,他表示,中华大学生诗词大赛是由大学里的诗人学者发起的,为大赛带来了纯粹的“诗的精神”。本次赛事在9月30日截稿之后,10月8日开始匿名评审,通过评委两轮评选后实名公示12名获奖者,他们将参加在成都市双流区举行的颁奖典礼,在现场由终评委现场现场评出各组冠、亚、季军,整个角逐过程将异常紧张和精彩。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研究员戴路表示,四川大学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诗学研究和诗教实践在宜居空港、秀美江安生根落地、传承发展,近年来学院重点建设了中华诗歌研究院,促进中华诗歌文化的传承、推广和普及;在学院学生中既有杜甫读书会、黄庭坚读书会、西川论坛等诗歌研读的平台,又有望江诗社等诗词创作的社团,希望通过本次赛事的承办,推动川大学子与海内外诗词爱好者的广泛交流。

双流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廖莎莎介绍了诗词大赛颁奖典礼筹备情况。她表示,这次颁奖典礼将在今年11月初举办,旨在向“世界展示双流文化底蕴”、展现“创新天府文化双流表达”、“扩大中国航空经济之都国际美誉度和影响力”,通过诗歌朗诵等方式,表现出中华诗词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双流诗文化的源远流长。目前,颁奖典礼的筹备顺利进行中,相信能为公众提供一场底蕴深厚、诗意流淌、佳作频出的文化盛宴。

诗意,在天府双流源远流长

今年的中华大学生诗词大赛,与成都诗意之地——双流深度融入,双流区委宣传部与中山大学中文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的深度合作,形成了本次诗词大赛东西横向、南北纵向,辐射全国的影响力。双流的诗意文化也令赛事参与者印象深刻。双流是古蜀文明的发源地,4500年前,古蜀王蚕丛在双流教民农桑,开启了古蜀农耕文化的先河。1000多年前李白以诗句“暮雨向三峡,春江绕双流”赞美双流。如今,双流是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四川天府新区的重要承载地,“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也是服务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门户枢纽。

“本次赛事的嘉宾和获奖大学生将以诗词展示中华诗意文化之美和中华大学生诗性精神之美,并借助诗歌呈现天府双流历史人文山川风景之美。双流非常荣幸能够深度参与到本次赛事中来,近年来双流致力于创新天府文化双流表达,始终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价值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文化人,以文润城,多层次、全方位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天府文化的独特魅力。”双流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艳表示。

“未来,我们期待和双流进一步合作,为双流打造全方位诗意文化,让诗词文化在双流源远流长。”中华诗教学会会长、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张海鸥对未来中华大学生诗词大赛和双流的深度合作充满期待。(杨娟丽)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