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朝天:科技赋能教育 开启校园信息化新时代

2022年09月30日12:5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借力同步课堂,马家小学与台州市路桥小学实现互动研修。张敏摄
借力同步课堂,马家小学与台州市路桥小学实现互动研修。张敏摄

利用互动教学中心电子备课系统开展教研活动,通过网络云课堂在线布置作业、在线批改、在线考试等……现如今,一幕幕便捷、高效的信息化应用场景,已经成为广元市朝天区的教育教学常态。

为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近年来,朝天区十分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坚持强基础、抓改革、重应用、强管理、谋规划、再突破,开创校园信息化新时代,有力助推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强基础 抓改革 筑牢信息化教育“根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朝天区以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区创建为契机,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果敢地将传统设备换代升级,把普及教育变为追求内涵发展,为孩子“有学上”到“上好学”创造条件。

一方面,全面提升教育硬件配置。累计投入6200余万元,配齐配足相应设施设备和改造改建各类功能室。目前,全区共有班班通教室485间、各类功能室712间、仪器设备设施88万余台件套,并配备理化生数据采集处理系统27套、音美教学软件194套。

另一方面,推进教学功能软件信息化建设。建成集优质教育资源、网络学习空间、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与教育管理公共服务为一体的朝天区中小学数字校园云平台,形成学校、教师、学生、装备“四大基础数据库”,实现传统设备管理的规范化、现代化。

此外,农村薄弱学校通过使用“同步课堂”与城镇学校实现同步教学、同步教研、同步录课、同步监控、同步视频,“宽带网络校校通”使各学校教学区域、办公区域等主要场所实现了无线覆盖,真正意义上打造出了一条朝天教育的信息化“高速公路”。

重应用 强管理 打造信息化教育多维“生态圈”

“教学督导平台建成后,哪怕身处‘千里之外’,也可以实时同步课堂督导。”2018年中旬,朝天区实现了教育督导全覆盖,该区教科局对各校情况、校长对教师课堂及校园各区域即可实现远程监管。

在朝天,像这样的教育信息化应用实践并非个例。据了解,目前,该区已完成教学资源库、仿真实验、数字化管理平台、网上阅卷系统、校园电视台、视频会议系统等资源和应用系统建设,为全区信息化教学提供了新型应用模式,打造出多位一体的信息化教育“生态格局”。

有了设施设备,如何管好用好,朝天区开启智慧,下足功夫。

“我们在积极推进校园信息化基础建设的同时,同样重视师资队伍的‘信息化改造’。”朝天区出台学校干部队伍管理、教师区管校聘等“五项制度”,明确技装室主任为学校中层干部,技装工作按需求设置岗位、配置教师,使教师和岗位“人岗相符,人尽其能”,并通过省市级课题研究和“国培计划”等培训,有效提升全区教师专业技能。

信息技术的全面应用和管理培训的步入正轨,切实让全区师生尝到了“信息化教育”的“甜头”。今年,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更是让不少老师感叹:“以前‘关起门来上课’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今,教育信息化让我们的视野更开阔,也让教学工作的开展更高效、更优质。”

谋规划 再突破 坚守初心办好朝天高质量教育

立足当下,朝天区信息化教育已雏形初具;放眼未来,朝天区还将进一步深度孵化,最终实现区域现代化教育的“振翅腾飞”。

如何答好信息化教育这个宏大命题?朝天区谋规划,再突破。

“未来,我们将以‘全区强基提质工程’为导向,分四个阶段实现全区信息化教育质的提升。”据介绍,接下来,朝天区将会进一步完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供给能力,支持学校和师生开展信息化教学应用。同时,结合“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和一流课程建设等工作,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建设适合智慧教学应用场景的数字教育资源;加强“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与应用,支持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向农村薄弱学校精准推送;加强智慧课堂、英语听力人机对话等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学校教学方式、育人方式和评价方式改革……

全面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智慧学习环境,这在未来的朝天将不再只是美好的愿景。(李红芬 洪霞 张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