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用艺术唤醒乡土 双城村正美丽蝶变

——“巴山美村·父亲原乡”开园迎客

2022年09月30日12:44 |
小字号

示范区开园仪式。平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示范区开园仪式。平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9月29日,巴中市平昌县驷马镇双城村热闹非凡,经过近一年的紧张建设,“巴山美村·父亲原乡”乡村振兴特色示范区开园仪式在此盛大举行。这标志着平昌在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促进三产融合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上午10时,开园仪式在欢快奔放的《翻山铰子舞》中拉开序幕,接下来配套设计的“父亲文化”主题沙龙、文创产品推介、乡村美食品鉴、民宿酒店体验等一系列活动精彩上演,让游客多视角、沉浸式感受平昌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蓬勃发展的活力。

驷马镇是平昌县县域经济第一镇,双城村位于驷马镇东部,距巴达高速驷马互通13公里,系原桃园村、双城村合并而成,现辖6个村民小组共900户2800余人,耕地面积3318.5亩。40多年前,画家罗中立在双城村工作的时候,以村民邓开选为原形创作了油画《父亲》,以此反映那个年代大巴山里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是中国社会和历史文化的一面镜子,双城村因此被誉为“父亲的村庄”。依托《父亲》这张文化名片,用艺术唤醒乡土,平昌县开始构思谋划 “巴山美村·父亲原乡”项目。立足双城村现有的乡土村落、生态基底和产业基础,通过创造出一种看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看得见农人、看得见产业、看得见民俗文化,又具有旅游体验、“原味”乡村生活的乡村建设模式,实现产业提升延链和农文旅高度融合发展。

“在项目打造上,我们采用‘生态化+艺术化’理念。”驷马镇人大主席卢梓煦介绍,为重拾乡愁记忆,弘扬农耕文化,该项目聚焦双城村原汁原味的生态本底、青瓦泥墙的传统村落、独一无二的“父亲”文化,在罗中立先生曾居住、写生、创作的邓家大院里打造乡村记忆馆、乡土技艺农创馆、乡愁艺宿,建设乡村文化体验区;以闲置的春风小学为阵地,配套改造周围的农房,设计乡村会客厅、乡村院落式民宿酒店、巴山特色美食美茶,规划成乡村旅游度假区,最终将双城村打造成集民宿、艺术、民俗、美食、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集散地,推动乡村振兴。

“在项目运营上,我们采用‘政府+公司+村集体+农户’运作模式,突出‘三盘活促三变’(盘活闲置资产、盘活沉睡资源、盘活富余劳动力,实现资产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双城村支部书记周银平介绍,为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叠加,确保项目有序推进、持续增效,该项目引进文旅龙头企业华侨城负责规划建设和策划运营,于2021年11月开工建设,总投资约8800余万元。

“这个乡村振兴特色示范区乡土文化特别浓厚,对游客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华侨城某负责人介绍,此项目能为游客提供观览、住宿、餐饮、农事劳作等乡村生活体验,并且计划三年内建成蚕桑种养加全产业链、乡土艺术写生创作教育基地、乡村旅游网红地、大巴山乡村振兴示范标杆,再依托驷马水乡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辐射带动,项目投产后,预计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年均旅游综合收入2000万余元。同时,该项目还健全了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让村民实现土地流转有租金、就近务工有薪金、集体经济有分红的多渠道多重收益,可实现人均可增收1500元以上,真正能实现“建一个项目、兴一片产业、富一方百姓”的目的。

60岁左右的村民冉新民,此前一直在福建务工,今年春节前刚回到村里。眼看着村庄一天一个样,今年他主动留在村里,当起了项目上的一个工人,每天能挣300元。在家乡找个活干,既能挣钱又能顾家,他非常满意,并且他还准备在自己家里开一个小超市和农家乐。“今天开园,我特别高兴,家乡变化越来越好了,以后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呢!”

“我们家的老房子已经变成民宿了,镇上组织我们参加了技能培训,在民宿里当起了服务员,在家门口就能挣个养老钱,我们村民的运气太好了!”村民冉小菊有说不出的高兴。

来自达州的王先生,在抖音上得知项目开园的消息,一大早便带着家人匆匆前来打卡游玩。“哎呀!这个村庄太漂亮了!这里不仅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乡土文化也很浓厚,是休闲、度假、游玩、养生的好去处,以后我和朋友们还要经常过来体验。”在每一个点位,王先生一边观赏体验,一边还不断地用手机拍摄留念。

“接下来,我们将准确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重大机遇,持续开发新业态、建设新产品、打造新体验,进一步夯实全域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根基,力争把‘巴山美村·父亲原乡’打造为成渝地区‘休闲度假后花园’目的地。”该项目指挥部负责人谷正泽表示。

据了解,平昌县位于米仓山南麓,水陆交通方便,属于川陕苏区革命老区,是革命烈士刘伯坚的故乡,拥有8个国家级AAAA级景区,这里不但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历史厚重,而且生态基底也很厚实。近年来,平昌县突出乡村休闲旅游特色,全力推进文旅、农旅、城旅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多元共生、多业共赢的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格局,先后荣获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民间艺术之乡等。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