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推进工业超低排放改造 留住乐山碧水蓝天

2022年09月30日12: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四川省乐山市,古称嘉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森林在城市里、城市在山水中”,是对这座城生动的注脚。

近年来,乐山市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喜迎二十大,聚焦新发展。近日,人民网四川频道将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等主题陆续推出系列报道,聚焦乐山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展实践。

近年来,四川省乐山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其中一点是得益于对企业实施的超低排放改造。超低排放改造,既推动了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也有效减少了工业企业对环境的污染。

四川德胜集团水泥有限公司厂区。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四川德胜集团水泥有限公司厂区。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在这个过程中,乐山市不仅改善了大批工业企业的生产环境,也帮助企业实现了绿色高效生产,完成“厂区变园区”“厂区变景区”的转变。目前,乐山市通过污染治理升级改造,已完成15家重点企业颗粒物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全市9家水泥企业、14条生产线也完成有组织排放深度治理。

水泥行业:废气超低排放 留住更多蓝

走进德胜水泥,花园般的厂区里种植了各种绿植和果树,要不是巨大的回转窑和贯穿厂区的各种物料传送带,完全看不出这里竟是一座水泥厂。

“传统观念里,只要一提到水泥厂,就是噪音刺耳、粉尘满天飞的环境破坏‘主力军’,但今天大家在园区转了一圈,通过观察厂区的绿植就可以侧面了解环境情况。”德胜水泥董事长董成泉说,现在厂区还种植了六七种水果,每到果子成熟,“水泥厂就摇身一变成了果园。”

福华通达工作人员正在讲解脱硫工艺。陈潇洋摄

福华通达工作人员正在讲解脱硫工艺。陈潇洋摄

水泥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也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行业。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乐山市生态环境局督导水泥企业实施深度治理和超低排放改造,突出工程减排推动大气质量改善。

据董成泉介绍,通过技术创新和改进,德胜水泥的深度治理改造已经贯穿水泥生产全工序、全流程、全时段,包括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清洁运输等。在中央控制室,工作人员们正在检测生产中各种排放量数值,从生产到检验均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控制,让水泥生产逐渐从“制造”到“智造”转型绿色低碳升级。经过一系列的举措,该企业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为2.43毫克/立方米、1.26毫克/立方米、78.13毫克/立方米,均远低于国家排放限值。

德胜水泥的实践只是乐山市水泥行业深度治理改造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乐山市2021年首次消除全年重污染天气,有3年优良天数率达到86%以上;2021较2016年PM2.5浓度下降11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率增加25天。

化工行业:废水超低排放 扛牢企业绿色担当

位于乐山市五通桥区的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华通达)通过不断地技术创新和改进,以低于国家排放标准的“超低排放”标准,处理生产中的工业废水,扛起化工企业的“绿色担当”。

福华通达厂区内的生态检测湖。陈潇洋摄

福华通达厂区内的生态检测湖。陈潇洋摄

据悉,福华通达园区内的福华农化园污水处理厂,每天能处理30000立方米的工业废水。为检测自身废水处理状况,同时也为了美化环境,园区在出水口建了一个生态监测湖,成百上千条大红锦鲤就生活其中,格外养眼。

福华通达安全环保部副经理石好说,在监测湖里养鱼,是一种对排放的废水进行生物监测的方式,通过鱼在水池中的生存情况,监测工业废水究竟处理得好不好。

据介绍,福华通达是一家以生产草甘膦为主的企业,近年来该公司不断摸索技术创新,不仅专注于以草甘膦为主的系列除草剂产品的研发,还在环保上投入资金6.5亿元用于安全环保新技术的应用,涉及污水处理、废气处理以及草甘膦母液资源化处理等。环保技术的应用,既改善了废水处理的问题,也实现了生产废料的二次利用。福华通达建立了垂直一体化的循环产业链,铸造“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闭合性循环生态圈,实现了企业的绿色发展。

下一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将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加强细颗粒物、臭氧协同控制和联防联控,加快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岷沱江减排改造,更加深入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留住更多“乐山蓝”。以山清水秀的良好自然生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开辟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朱虹 实习生陈潇洋)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