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记者调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乐山:守护一江清水 实现水环境“长治久清”

2022年09月29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四川省乐山市,古称嘉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森林在城市里、城市在山水中”,是对这座城生动的注脚。

近年来,乐山市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喜迎二十大,聚焦新发展。近日,人民网四川频道将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等主题陆续推出系列报道,聚焦乐山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展实践。

在乐山市市中区海天集团-乐山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以下简称:乐山海天),经过一系列处理的生活污水由浊变清,花园般的污水处理厂闻不到一丝臭味;在沙湾区大渡河沙湾电站库区,成群结队的小鸊鷉(pì tī)和绿头鸭正在水中悠闲戏水,与波光粼粼的河面构成了一幅充满生机的画卷。

俯瞰海天集团—乐山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乐山海天供图

俯瞰海天集团—乐山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乐山海天供图

地处长江上游的四川省乐山市,多年来始终树立上游意识,落实上游责任,不断提升水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守护好这一江清水作出乐山贡献。

“黑臭”变“清澈” 水质展新貌

自2020年起,乐山市启动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后,经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龙须沟环境越来越好。

“龙须沟是当地最早的生活用水,曾经清澈见底。”乐山市市中区全福街道王向阳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龙须沟受生活污水、企业生产废水、畜禽养殖等污染源影响,沟底泥污染厚,水体黑臭,群众反应极其强烈,最恼火的时候,河水熏臭,两边杂草到处都是,蚊虫四处可见,沟里的鱼虾都见不到了。“通过‘源头化’治理,‘常态化’管控,‘系统化’恢复的‘三化治理’模式,目前龙须沟22个检测断面已全面消除劣Ⅴ类,全面消除黑臭现象,水质改善明显。”

乐山市市中区全福街道龙须沟改善前水质。乐山市市中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乐山市市中区全福街道龙须沟改善前水质。乐山市市中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乐山市市中区全福街道龙须沟改善后水质。乐山市市中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乐山市市中区全福街道龙须沟改善后水质。乐山市市中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水质提升了,乐山市依托泥溪河(剑峰河)生态治理工程,投资200余万元,对龙须沟流域实施生态修复,累计清淤1万余立方米,安装曝气装置4台,建设生态滤坝6道,种植沉水植物、挺水植物2000余平米,建成生态护坡1000余平方米。

城市“净水机” 让生活污水重现清流

来到乐山海天,映入眼帘的是花园般的园区绿化带和各种正在运作的污水处理设备。

海天集团—乐山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乐山海天供图

海天集团—乐山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乐山海天供图

随着全市用水量不断增大,城镇污水排放量也逐年提升,而污水处理厂则是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终端。乐山海天副总经理张碧勇说:“将污水处理达标排放,既是作为环保企业的担当,也是作为市民对城市生态环境的一点贡献。从2006年投入运行以来,我们厂一直负责乐山市主城区的污水处理,经过不断的技术改进和规模扩建,解决了城市黑臭水体问题,也帮助实现了乐山乐水、乐居乐业。”

据了解,乐山海天通过科学化处理后,将含污染物总量或浓度较高的废水达标排放,从而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水体水质。乐山海天日处理污水能力15万吨以上,经过处理后的水以严于国家排放标准的岷沱江流域标准排放,有效地解决了城市生活污水排放对岷江水质的污染问题。

污水由浊到清的排放,是系统治理城市黑臭水体的基本保证,乐山海天主动承担起企业的环保责任,以专业的技术高标准打造污水处理项目,助力乐山打赢碧水保卫战。

水生态改善 库区变“候鸟乐园”

在乐山沙湾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内,市民张先生正拿着摄像机,拍摄在水中时而嬉戏玩水、时而展翅高飞的候鸟。

大渡河国家湿地 沫若戏剧文创园外芦苇白鹭。李亚林摄

大渡河国家湿地,沫若戏剧文创园外芦苇白鹭。李亚林摄

乐山沙湾电站是四川省大渡河干流下游河段的一个梯级电站,经过精心呵护和生态修复,库区逐步探索出一条水质保护与发展双赢之路,沙湾人对大渡河水环境治理成效都看在眼里。

近年来,乐山市沙湾区采取适当人工干预和近自然恢复的方式,对生态河沿线、沙湾电站尾水渠堤坝、湿地恢复区实施生态修复。同时,开展外来入侵物种调查和清除、野生动植物救助和资源保护工作,积极开展禁渔禁捕行动和鱼类增殖放流活动,累计投放9种珍稀保护鱼类共计180余万尾,大渡河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湿地公园成为赤麻鸭、斑嘴鸭、绿头鸭、小鸊鷉等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和繁殖栖息地。

沙湾城区全貌。李亚林摄

沙湾城区全貌。李亚林摄

夕阳下沙湾城区白鹭齐飞画面。李亚林摄

夕阳下沙湾城区白鹭齐飞画面。李亚林摄

作为三江汇流的“百河之市”,又地处长江上游,乐山市在长江流域生态安全中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开展城区水环境治理,对于改善城区人居环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接下来,乐山市将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坚持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系统治理思路,推动排污口整治、持续开展“三磷”整治、推动黑臭水体整治,做到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两手抓”,打好碧水保卫战。(朱虹 实习生陈潇洋)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