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孔雀西南飞”:天府中药城吸引沿海药企投资注意力

2022年09月28日12:2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9月28日电 (刘海天)成都天府中药城医药健康产业招商推介暨产业发展恳谈会于9月27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成功举办。这是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紧抓全国医药产业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契机,畅通长三角企业及企业家代表与成都天府中药城的合作交流、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的最新举措。

该活动由成都市投资促进局指导,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天府中药城管理委员会、彭州市投资促进和外事局共同承办。分析人士称,这将有利于加快彭州产业建圈强链步伐,助推成都市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吸引全国医药企业及机构关注成都、聚焦彭州、投资天府中药城,共筑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

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天府中药城党工委书记郑川致辞。天府中药城供图

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天府中药城党工委书记郑川出席会议并致辞。长三角20余家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中医药等医药健康领域企业相聚杭州,共话医药健康发展、共谋合作新篇章。

恳谈会现场,长三角地区20余家知名企业围绕当前形势下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机会、风险及项目投资考量,对企业所处赛道、趋势等进行探讨交流。代表们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机遇下,西部医药发展势头强劲,全国生物医药整体产业趋势由东向西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迎来了协同发展的黄金时期。

工作人员介绍彭州中医药产业情况。天府中药城供图

参会代表就未来与天府中药城在医药制造、医药流通、产业合作、增产扩能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表示,目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已经逐渐由区域性城市群跃升为带动全国经济的核心引擎,沿海区域的企业有将发展方向向成渝延伸的意愿,一些企业正逐步考虑在成渝地区扩大企业规模。作为四川省起步最早、综合实力最强、三次产业链条最完整的医药产业聚集地,天府中药城可以说是西部医药制造的优选地。

推介会上,工作人员重点介绍了彭州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情况。天府中药城借医药产业发展的时代机遇,深挖资源要素配置潜力,全方位提升保障能力,优化政策配套支撑、发挥资本聚集效应、拓展产业载体空间,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载体支撑。

据介绍,近年来,天府中药城以产业建圈强链理念变革产业发展方式,形成了“3+3+3”现代中药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一城三区、三产联动”的医药产业发展格局,聚焦“种、研、制、医、贸、养”全产业链条,实现“种、药、医”联动闭环,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发展至今,已聚集成一制药、康弘济生堂、丽珠光大等医药健康企业超200家,医药健康产业营收超200亿元,中药制造产值居四川第一。

美丽彭州。天府中药城供图

当前,彭州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都都市圈发展建设的多重战略机遇下,正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建圈强链。

下一步,天府中药城将持续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瞄准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重点产业链,以“五擎牵引”战略为统领,全面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

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彭州依托“千年药乡、百年药城”的深厚底蕴,正在以天府中药城为载体持续深化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做大做强优势细分领域,着力打造西部最完善的中医药全产业链集聚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