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广安这家企业从开工到投产不到8个月

2022年09月28日07:3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安这家企业从开工到投产不到8个月

“今天最后进行一次生产区域全线排查,明天正式投产。”9月27日,四川圣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峰向各环节负责人下发了一份“安全生产各系统确认单”,上面标注着15项当天要完成的排查清单细则,这是项目投产前的最后一份计划表。

  今年2月7日,由该公司投资建设的四川圣效有机化学品原料建设项目在广安新桥化工园区正式开工。在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项目克服疫情、高温等不利因素影响,于9月28日竣工投产。

  自我加压

  每半月出一张“作战图”,责任人立“军令状”

  “该项目占地面积203亩,包括新建联苯二酚生产车间、活性炭再生车间、仓库、三废处理车间、办公楼、生活区等,如果按常规施工方式,至少需要一年时间才能竣工。”许峰介绍。

  疫情期间,300余名工人吃住在项目现场,以“防疫泡泡”模式抢抓项目进度;持续高温天气期间,施工单位利用早晚非高温时段错峰施工;限电期间,企业用发电机自主发电,保证设备安装及工人生活用电……

  “除了克服客观不利因素影响,更重要的是发挥主观能动性。”许峰表示,首先是倒排工期,以半个月为一个“作战周期”,把总任务分解成12张“作战图”。每张“作战图”上详细标注该“作战周期”的区域、任务、责任人、监督人,并要求相关责任人立下“军令状”。

  许峰一边介绍,一边向记者展示了一份8月11日会签的文件。这是第12张“作战图”,上面列出了该阶段要完成的29项工程任务,在文件最后还有19个签名。“这是此阶段工程任务的所有责任人,既有施工方也有业主方。”许峰表示。

  既然作战,就有督战。在项目收尾阶段,我们将“作战图”换成了工作计划表,规定各“作战区域”的责任人每天17时30分前将当天的“战况”按百分比的形式汇总。许峰说,正是12张“作战图”加上每天“督战”,才确保这场项目“攻坚战”告捷。

  保障扎实

  为搬迁一条高压线,方案做了十几版

  从开工到投产用时不足8个月,这项纪录的背后,和广安经开区给予企业的要素保障密不可分。其中,搬迁一条110千伏高压线的故事颇具代表性。

  在圣效化工所在的厂区内,原本有一条500余米长的110千伏高压线,占据厂区近一半的施工面,严重拖慢了项目进度。“看起来是1条高压线,但它与另外3条高压线有交叉,一动则都要动。”广安经开区投资促进和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川回忆,“要迁移4条高压线并非易事,最复杂的就是施工时序和停电时间问题。”

  “我们组织协调电力公司、企业、管委会、重点办、街道等多方开了现场会,就如何安排施工工期、停电顺序和时间反复论证,方案做了十几版,最后得出一个最可行的方案。”黄川说,为了给企业抢出更多时间,不分黑夜白昼、天晴下雨,只要满足安全要求都在施工,最终在今年4月28日完成了高压线的搬迁工作。

  今年来,广安经开区秉承着“事不过夜”的原则,积极为企业解决问题,每项工作安排专人跟进,并协调水电气供应主体派专人进驻项目。截至目前,广安经开区已落户企业658户,预计今年投产企业8户。(王林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涵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