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雅安境内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棕背田鸡

2022年09月27日08:57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雅安境内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棕背田鸡

9月26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石棉县管护总站监测巡护人员在大熊猫国家公园栗子坪片区竹马区域内观测到棕背田鸡(Zaporniabicolor)种群,共5只,其中成鸟2只、亚成鸟3只,该种群被发现时正在小溪草丛边鸣叫、觅食。

  据了解,棕背田鸡属于鹤形目(Gruiformes)秧鸡科(Rallidae)田鸡属(Zapornia),被《国家重点保护名录》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棕背田鸡头颈和身体下部深烟灰色,顶和枕部颜色较暗,头侧颜色较淡。上体自额部至尾部,包括两翼的表面、内侧飞羽均为橄榄色。尾上覆羽缀有白斑,飞羽为黑褐色。颏部和喉部为白色,胸部及腹部中央呈暗灰色,并具有暗橄榄褐色的横斑。棕背田鸡雄雌同色,栖息于低山丘陵和林缘地带的水稻田、溪流、沼泽、草地、苇塘及其附近草丛与灌丛中,有时也出现在林中草地和河流两岸的沼泽及草地上的罕见留鸟。

  据相关资料记载,棕背田鸡主要分布于喜马拉雅山脉东部、缅甸北部、泰国北部、印度支那北部,在我国主要分布于西藏、云南、四川及贵州等省区。经查阅相关历史资料、书籍,认定这次为四川省雅安市境内首次发现并拍摄到棕背田鸡。不常见的物种被发现,不仅在鸟类科学研究领域具有重大意义,也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珍贵的科学参考价值。

  封面新闻记者 苟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