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凉山美姑大风顶首次拍到“鸟中大熊猫”四川山鹧鸪:比拍到大熊猫还开心

2022年09月26日09:11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凉山美姑大风顶首次拍到“鸟中大熊猫”四川山鹧鸪:比拍到大熊猫还开心

  “很开心,比拍到大熊猫还要开心。”当得知拍到了濒危物种四川山鹧鸪时,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检测科科长商布且说道。

  9月21日,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通过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濒危物种四川山鹧鸪。

  视频中,在茂密的树林里,两只看似体型不大的、身上带有褐色花纹的鸟儿在落叶和草丛中间寻觅食物,它们不断跳跃穿梭,不时用脚刨开地上的落叶。

  经保护区工作人员鉴定确认,这两只鸟儿为鸟纲鸡形目山鹧鸪属的四川山鹧鸪。

  第一次用红外相机拍到实物

  “比拍到大熊猫还开心”

  “当时只是觉得这个鸟比较特殊,之前没有在视频里见过,我们根据外观初步判断有可能是四川山鹧鸪。” 美姑县大风顶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科研检测科科长商布且说道。

  据商布且介绍,这个视频是在今年6月10日拍摄到的,近期在整理和观看红外线相机的春季调查资料时,发现该物种出现在大风顶保护区。为了进一步确认该物种,商布且将视频资料发给了专门保护四川山鹧鸪的四川省宜宾市老君山风景区相关专业人员,经过仔细比对,确认该物种就是四川山鹧鸪。

  两只四川山鹧鸪正在落叶和草丛间觅食

  得知这两只特殊的鸟儿的真实身份后,商布且非常激动。作为凉山州内大熊猫种群数量最多的自然保护区,大风顶保护区还有着大灵猫、黑颈鹤等10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熊猫、黑熊、白腹锦鸡等49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个被科研工作者赞誉为“很有价值的生物基因库”,拍到了“意外惊喜”,商布且觉得这比拍到大熊猫还开心。

  “这是我们大风顶保护区管理局成立后第一次用红外线相机拍摄到四川山鹧鸪的踪迹。此前只是听一些村里的老年人说过有四川山鹧鸪,但是都没有拍到过。”商布且说道。美姑大风顶保护区过往资料也记载有四川山鹧鸪分布,但近几十年来保护区历次科研监测和相关专项调查中均未发现其活动痕迹。

  曾被预言将在20年后消失

  “本次发现说明栖息地质量在提高”

  本次监测中,监测人员在位于保护区日波窝林区海拔2420m的针阔混交林下,利用红外相机共拍摄到四川山鹧鸪活动照片15张,视频4段。这也是美姑大风顶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首次发现其活动痕迹,也进一步证明了四川山鹧鸪在美姑大风顶保护区有分布,此外,该区域还拍摄到了国家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鹇的活动影像,这也是保护区近二十多年来首次发现其实体。

  四川美姑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监测科高级工程师李良表示,“这次发现充分说明了,我们保护区的森林资源得到了充分的保护,栖息地的质量得到了提高,野生动物的活动范围逐渐扩大。”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世界雉类协会鹑类专家组前主席西蒙道威尔博士在四川考察四川山鹧鸪的种群状况时预测:该物种将在20年后从地球上消失。但在相关部门和组织的保护下,据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数据显示,今年6月,四川省林学会在近期组织开展的四川山鹧鸪保护关键技术评估表明,经过20多年的持续努力,四川山鹧鸪的种群数量增长近60%,适宜栖息地面积增加了23%,物种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此前,为进一步保护这个珍稀的“鸟类大熊猫”,我国曾在2000年成立首个以四川山鹧鸪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地——四川老君山自然保护区。之后又在四川山鹧鸪集中分布地新建了一批自然保护区,如雷波麻咪泽、沐川芹菜坪、金口河八月林等,加之早先成立的马边大风顶、甘洛马鞍山、峨边黑竹沟等自然保护区,为四川山鹧鸪等珍稀濒危物种种群恢复创造了条件。另外,在乐山市大瓦山国家湿地公园多次记录到四川山鹧鸪雄鸟鸣唱,这是首次在大渡河以北地区发现该鸟类活动证据。

  当前,四川山鹧鸪已被列入“十四五”国家林草规划抢救性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名单,标志着四川山鹧鸪保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下一步,美姑县大风顶自然保护区将继续利用红外相机等先进设备和科学手段,加强对四川山鹧鸪等珍稀动物的监测,进一步了解其在保护区内的分布范围及种群数量变化情况,为珍稀物种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应有的贡献。

  知道多一点

  四川山鹧鸪又被誉为“鸟中大熊猫”,主要分布于四川省中南部山区的森林中,在云南省东北部地区也有少量分布。该物种已被列入国家“十四五”林草规划抢救性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名录,是我国西南山地的特有鸟类,属全球性濒危(EN)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贾鸿 孙吞古哈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罗石芊 报道)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