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记者调查

丰收有“道” 成都剑指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王波
2022年09月23日09:4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秋分时节,层林尽染;天府之国,遍野金黄。9月23日,神州大地迎来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位于成都市新津区的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里,稻浪翻滚,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

中国天府农博园,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举办地。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天府农博园,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举办地。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办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是成都肩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推动乡村振兴、助力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四川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更是我国西南、西北地区唯一的粮食主产区,农业大省,名副其实。而成都平原作为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对于保持四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伴随着新时代的号角,有着极其优越农业资源的成都,剑指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弘扬农耕文化 续写“天府之国”传奇

距今4500多年前,古蜀先民从茂汶盆地迁徙到今成都市新津区宝墩镇宝墩村筑城定居,并学会水稻种植。两千多年前,蜀郡太守李冰主持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将岷江分流为内、外二江,成都平原从“泽国”“赤盆”,变为“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而如今,这里更是沃野千里,物产丰饶。

蜀地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作为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所在地,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以“春季青苗”“夏季稻浪”“秋季谷仓”“冬季瑞雪”,即春、夏、秋、冬四季建筑地景。科创林盘取“青苗”之形,寓意为“春”;农博主展馆取“稻浪翻涌”之形,寓意为“夏”;智慧融媒中心取“谷仓”之形,寓意为“秋”;文创林盘取“山川瑞雪”之形,寓意为“冬”。此外,瞭望台设计高度24米,取名“二十四节气塔”;会议中心大小会议室均以二十四节气命名。

走进位于天府农博主展馆4号馆内的中华农耕文明馆,眼前的投影屏循环播放着四川水系发展演变历程的动画影像。中华农耕文明馆以时间线为脉络,叙述了从新石器时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跨越5000年的四川农业农村演进历程,突出天府农耕文明亮点,保存有农业文物、标本、古籍和传统农具等各类藏品。

天府农耕文明主题展览馆中新石器时代工具展品。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天府农耕文明主题展览馆中新石器时代工具展品。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法定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展现了中国自古以来以农为本的传统。

在宝墩遗址展馆,参与研学游的孩子正敲开“考古盲盒”,寻找4500年前的古蜀农耕文明。以宝墩文化为载体,新津成立了研学旅行产业联盟,带动乡村旅游文化场景串联叠加,推动研学旅游产业发展。据了解,新津将绿道作为农业产业园区的脉络肌理,植入乡村生活场景、旅游消费场景、创新创业场景,串联宝墩考古工作站、蓝城·沐春风等61个沉浸式体验场景。

农业已不再是简单的一次产业,而是三产的叠加与融合。新津推动乡村功能从单纯经营农业向多种业态融合发展,用把“乡村场景化、场景产业化”的思路植入商业逻辑,推动乡村生态价值转化,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此外,今年的丰收节将展示展现诗词歌赋、曲艺剧目、文学经典、传统服饰、文物古迹、民间艺术、乡风民俗、乡村美食等方面有关丰收和农耕方面的内容。群众庆祝丰收联欢活动、“国宝与丰收”暨天府农耕文明主题展、中国(成都)国际美食节暨乡村美食品鉴推广活动、农民艺术周等会展活动,无一不是文化精华与丰收节庆的有机融合。

“智慧”赋能 促现代农业发展

眼下的新津,沃野听麦浪,稻香说丰年。今年,此地将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亩,至此新津高标准农田将达到10万亩。同时,新津通过卫星遥感、自动化育秧、植保无人机等多种高科技手段,智慧加持“天府粮仓”建设。

高标准农田建设,离不开智能农机装备。在天府农博园,现代农业科技和互联网技术,让这里处处散发着“智慧”。“动动手指头就可以实时监测水稻生长情况。”中化现代农业四川有限公司成都大区经理李龙笑着掏出手机,展示了一款智能农业APP。他说,依靠这个APP,种植户可以通过中化的卫星遥感图像,对自己田块的病虫害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从而提高巡田效率,降低巡田成本。

新津共享农庄。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津共享农庄。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新津,农田不仅在育苗、种植、管理、收割环节实现了“智慧+机械”的操作,灌溉系统也已实现智能化。目前,新津已建成现代灌区与农业水价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分别在五津、兴义、安西、宝墩等镇(街道)配套建设了渠道计量设施24处、自动闸门13处。

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耕作难、灌溉难、增收难等实际问题。看着眼前长势良好的绿色稻田,种粮大户钟润明信心满满。说起这几年的绿色增收秘诀,他夸赞起高标准农田建设:“在高标准农田上种植绿色水稻,节本增收,收益高了两成。”

粮食储备事关国运民生,是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的中粮(成都)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农产品加工和仓储物流基地,拥有大米、面粉、油脂、淀粉糖等业务。在这里,一排排粮仓整齐划一,但偌大的库区内,却鲜少看见人影。“别看我们人手不多,但我们有着许多储粮‘秘密武器’,每一粒粮食都在我们的视线范围内。”中粮面粉筒仓主管廖佳明介绍,虽然眼前的粮仓看似平淡无奇,但其中的科技含量却很高。

在面粉粮仓,管理人员只有10多个人。通过操控仓库内的智能摄像头,调运员对粮仓进行网格化扫描,可以取上百个点测量,这是以往人力测量所不能实现的,系统也可通过红外线的粮面高度自动测算出存粮的容积。不仅如此,每个粮仓的粮堆内都均匀分布着多个传感器,通过这些传感器可以将实时数据传输至后台系统,实现在电脑前在线远程查看粮食温湿度、虫害、气体等检测数据。

“现在,坐在办公室就能知道仓内的数据和变化趋势,一有异常,系统就会发出警报,调运员可以立马查看异常点,进行原因分析,再进行针对性的处置。”廖佳明说,通过这一系列的“黑科技”,让调运员们可以 24小时查看粮库仓内、仓外实况,同时借助大数据分析、对比,可对粮情变化趋势进行智能预测和预警,真正实现粮食“看得见、管得住”,实现科技储粮、绿色储粮。

今年大春开耕之际,崇州天府粮仓国家现代农业园区成片的高标准农田里,一台台融合物联网技术、搭载卫星定位系统的智能无人驾驶插秧机缓缓行进,如同有一双“慧眼”,自如地按照设定的轨迹和速度自主行驶,实现自动插秧、自动转弯、自动变速。所过之处,葱绿的秧苗纵横成线,行距和苗距精准掌控,随着插秧机的不停走动,田里插满了一排排整齐嫩绿的秧苗。

近年来,崇州围绕建设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联合中国农科院、川农大等科研院所和粮食企业合作攻关,已建成10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粮油科技研发平台,筛选推广100个优质粮油品种和农业科技成果,协同中化 MAP西南总部服务川渝100万亩优质粮油基地。

责任担当 “天府粮仓”有“粮”策

如何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核心区?成都升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基本战略,给出了“十化同步”的答案。

根据不久前印发的《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成都片区的实施方案》,成都力争通过3年努力,提升建设1个十万亩粮油产业带、10个以上十万亩粮油产业园区、100个万亩粮经复合产业片(园)区,打造形成农田标准化、土地股份化、生产规模化、品种优质化、全程机械化、主体职业化、服务社会化、产品品牌化、管理数字化、效益多元化“十化同步”的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核心区。

天府粮仓沃野良田。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天府粮仓沃野良田。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从天府农业博览园远眺,成都平原沃野千里。千年水利工程都江堰的无私灌溉,种粮人的辛勤劳作,续写着天府传奇。如今的都江堰,坚定做优做强稳粮保菜核心功能,整助力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都江堰市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和“十化联动”,坚持民生优先,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的同时,着力强基地、提质量、畅流通、增储备、重监管,加快打造“天府粮仓”都江堰片区,启动建设“稻芎”“粮油”“粮果”“粮菜”等8个万亩粮经复合产业园,组团打造1个10万亩粮油产业园,落地实施“中泰生态农业产业园”,创新推动“一田多产”“一田多链”“一田多效”。在充分满足市民“米袋子”“菜篮子”产品需要的同时,不断做优做强稳粮保菜核心功能,争当成都粮食安全示范区,“天府粮仓”都江堰片区加快聚产成势。

“在高标准农田的选址中,我们重点布局在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在新津,通过整合小而散的“补丁田”“巴掌田”“皮带田”,进行集中连片规划设计,宜机化田土改造,实现小田变大田。新津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付容军说,这既有利于土地适度集中规模经营,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产出率。

“现在从耕地到收割都由机械完成,这得益于高标准农田诸多的优越性。”新津宇河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王天宇介绍,以前村里的稻田零零散散、大小不一,因为大型机械在小块田里操作不方便,只能用小型机械,有些地块甚至只能依靠人工收割。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后,大型机械的使用不仅减轻了劳动强度,而且耕作效率提高了近两成。

“供水更稳定、抗灾能力更强、粮食产量更高......高标准农田有数不尽的好处!”付容军说,新津在高标准农田项目的规划和实施中,十分注重项目的实用性,充分考虑群众的实际需求,注重细节,力求达到能排能灌、易耕易种易收,让高标准农田出高效益。

成都,以节为媒,用高质量沃野良田绘就一幅好“丰”景。成都,肩负新时代的新使命,因时而谋、乘势而为,“天府粮仓”丰收的,不仅是一粒粒饱满的粮食,更是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大国底气。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