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传华夏农耕文化,展科技发展蓝图

刘海天
2022年09月23日14: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佳园新雨后,天润锦城秋。9月23日是秋分节气,也是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一场绵绵细雨,让位于成都市新津区的丰收节主会场天府农博园空气非常清新,让这里正在举行的丰收节系列活动显得诗意盎然。

当天上午,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群众庆祝丰收联欢活动”在天府农博园星河农业公园举行。

四川主会场丰收节联欢活动主要分为“庆、升、典、藏、传”五个主题开展,其中包括2022年度“全国十佳农民奖”、2022年度农牧渔业丰收奖(贡献奖)颁奖仪式、升国旗和丰收旗仪式、与分会场连线以及农民文艺汇演等环节。

群众庆祝丰收联欢活动。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活动上还进行了“中国乡音、丰收拉歌”大联欢,全国各地各有特色的丰收民歌在现场依次唱响。现场还为全国遴选的种养能手、创业创新、电商技能、民俗艺术4大类“农工巧匠”授予了“大国农匠”的荣誉称号。

9月23日上午,中国农民丰收节农民体育健身大赛也在天府农博园举办。大赛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的重要内容之一。比赛设晒场收谷庆丰年、车轮滚滚向未来、瓜果连连共富裕、接续奋进促振兴4个赛项,寓意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农民朋友越来越富裕、越来越幸福,彰显广大农民群众和三农工作者辛勤耕耘、砥砺奋进的信心与决心。欢快热情的广场舞展演之后,比赛正式拉开序幕。来自成都市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16支代表队参赛,在比赛中礼赞了丰收、展示了风采、收获了喜悦。

群众庆祝丰收联欢活动演出。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农民体育协会每年在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组织举办农民体育健身赛事活动。通过开展具有农耕、农趣、农味的体育比赛,突出展示农民群众共庆丰收的喜悦与热情、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全国农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方希望通过品牌赛事引领,不断强化农民群众的健身意识,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进文明乡风的形成。

据悉,在丰收节前后,全国各地纷纷组织农民体育健身赛事,同期开展网络直播互动、特色农产品展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干劲,汇聚起全社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这类活动真正实现了赛事搭台、文体融合、经济唱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观众观看庆祝丰收联欢活动。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本次大赛由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农民体育协会主办,四川省农民体育协会、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新津区文体旅局、成都市新津区农业农村局、成都市新津区天府农博园管委会、成都市新津区文旅集团、四川农博投公司、成都新传文化公司、成都商报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协办,北京蓝鲨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运营推广。

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教师万群,是成都市农村科技特派员。他平时主要负责对简阳蔬菜产业进行技术支持、技术服务、技术指导。比如,农户家里面蔬菜有病虫害,他马上到田间手把手教他们解决生产中的相关问题。他同时还在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服务,提高群众的理论水平。

丰收节上展示的农业产品。人民网 刘海天摄

今天,他也来参加农民体育健身大赛,不过是做后勤工作。“我觉得农民健身大赛挺好,既是农民展示自己风采的平台,也是农民们交流的平台。”他说,现在的农民精神风貌很好,文化水平也提高了,和以前相比有很大变化。他今天参与活动的最大感受,是现在农民越来越富裕了。现在的农民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他们的知识、技术、技能,都有很大的提升。

万群介绍,现代化农业生产技术水平越来越高。他有一个学生买了4台收割机,种了2千亩水稻。还有的学生用上了水肥一体化的系统,用上了现代化的农业物联网。

谈起刚才举行的运动会,万群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认为,这种活动会让农民朋友们更加团结,而团结一心就能解决很多问题,就能解决很多困难。“团结协作,共同解决问题和困难,让我们的幸福感得到提升,让我们的能力得到提升,我觉得这种方式挺好。”他表示。

某农业合作社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中国农业科技发展突飞猛进,设备性能得到了极大提升。国产的收割机已经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市场,越来越受到农民的青睐。科技在农业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比如用无人机给农田撒药,一次可以吊运80斤农药,3分钟之内可以洒完15亩地,效率非常高。

新津是唐朝诗人王勃所写诗句“风烟望五津”中的“五津”所在地。把这首古诗改一改,可以展现出举办丰收节的意义:

天道好酬勤,丰收庆新津。

与君贺喜日,同是过节人。

海内传华夏,天涯觅知音。

无忧幸福路,儿女共温馨。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