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田间长出的丰收梦:90后女大学生回乡当“农业CEO”

2022年09月23日09:24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田间长出的丰收梦:90后女大学生回乡当“农业CEO”

  作物长势、天气预报、冠层含水…王伶俐通过手机查看田里水稻的情况,如果有异常,她会及时通知田间管理员去查看、处理。“现在足不出户,就可以管理农田。”

  这位90后姑娘2015年从大学毕业,就回到了四川省崇州市的农村,当起了一名农业职业经理人。近期正值丰收,她所管理的稻田也在热火朝天地收割中,虽然今年经历了高温天气,但是水稻总体产量稳中有增。

  智能田间系统如何管理稻田?田中有哪些高科技?稻田增产有哪些秘诀?9月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伶俐分享了她的一些心得。

  科学手段应对高温天气 今年水稻产量稳中有增

  “跟去年相比,我们水稻产量稳中有增。”王伶俐说,今年她们合作社水稻面积是3900多亩,种植了4种优质品种水稻,它们特点就是口感好、产量高。

  今年经历了罕见的高温天气,对农作物是否有影响呢?“虽然高温但没干旱,只要应对得当,对水稻的产量影响不会太大。”她说,崇州不缺水,高温天气期间她们对田间灌水,保持土壤的含水量充足,防止干旱;同时喷洒叶面肥,促进水稻生长发育,防止减产。

  水稻如何增加产量呢?她介绍,首先选用优质高产的水稻品种种植;水稻生长期间,在田间安装太阳能杀虫灯、害虫诱捕器来防治虫害;用有机肥料替代传统化肥,同时精准施肥,将肥料有效施在秧苗上,更好促进生长发育等,这些种植技术、措施,都是水稻增产的办法。

  机械化收割水稻 确保颗粒归仓

  在成都市天府粮仓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高标准农田里,几辆收割机伴着隆隆的机器声,穿梭在金色的稻田。一行行整齐的水稻被收进机器中,身后留下粉碎的稻杆。收满后,谷粒通过收割机的出粮口,倾泻到路边的小货车里面。

  “咱们合作社还剩1000多亩田地没收割完。”田边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天气好九月底就能割完,要是遇上下雨就不能割了,可能十月初才能收割完。“现在是谷子收割的时候,要抓紧抢收。”

  王伶俐说,跟她们合作社合作的收割机团队,用的收割机机型都是市面上最新、最好的,机器收割效率高、驾驶人员技术好,可以把田里收割的很干净,确保颗粒归仓。

  “我们种植的是优质水稻品种,价格卖得比一般品种贵。”她还介绍,今年国家规定的水稻保护价是每斤1.29元,普通水稻只能卖到这个价格,而她们的优质水稻最高可以卖到每斤1.63元。“我们还跟一些大米加工厂签了订单,所以价格卖得高、农民收益好,而且也不愁销路。”

  多种高科技并用 足不出户管理稻田

  崇州在2013年已经开始建设高标准农田了,规模化种植、机械化作业、智能化田间管理,这些高科技手段让农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伶俐也感受到了现代农业在四川的快速发展。“最大的感受就是种田变轻松了。”

  她说,现在种地已经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从育秧、耕地、插秧、施肥、植保,再到收割、运输和烘干,3000多亩地只需要20多个人就能做下来。

  “蓝色的说明是灌层,含水是很足的,然后颜色越来越浅,就说明那个地方含水不足。”王伶俐在手机上向记者展示田间智能管理系统,在这个系统里,不仅能看到田里农作物的长势,还能预报未来两小时的天气,精准到农作物1公里内。如果发现田里哪里有问题,就可以及时通知田间管理人员去查看解决。“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户,就可以管理稻田。”

封面新闻记者 杨博 摄影报道

(责编:彭茜、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