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东部新区2022年第四批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022年09月22日20:3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开工仪式现场。东部新区供图
开工仪式现场。东部新区供图

9月22日,成都东部新区2022年第四批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东部新区空港新城金茂绿建智慧能源中心项目现场隆重举行。

本次集中开工的24个高能级项目,聚焦公园城市品质宜居基本功能、国际门户枢纽和先进制造业承载核心功能、创新策源转化和区域协同发展特色功能,落实四大结构调整要求,突出重点片区项目集群,总投资418.3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2.9亿元。

今年以来,成都东部新区重点围绕建圈强链抓产业化项目,聚焦“三个做优做强”抓功能性项目,按照“四个一批”挂图作战拼投资促发展。1—8月,固定资产投资扣除机场单体工程同比增长36.5%;35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5.1亿元,超时序进度推进。面对“8.25”疫情的严峻考验,23个省市在建重点项目千方百计减少损失,10个项目按照“防疫泡泡”模式闭环管理未停工,其余项目也于成都东部新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后48小时内全部安全复工。

集中开工项目集成润信智能制造、海晨供应链、金茂绿建智慧能源中心等重大产业化项目10个、总投资205亿元。开工仪式所在的金茂绿建智慧能源中心,是西南地区首个“区域能源+绿色数据中心”耦合项目,助力新区打造科技创新之城和低碳宜居之城。该项目以浅层地热为主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投建区域能源站,为新区提供绿色低碳、稳定舒适的集中供冷供热服务,同时打造国标CQC-A级、绿色5A级数据中心,为客户提供绿色、安全、高效的数据服务。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占地面积约16.5亩,计划2023年12月建成投运。

集中开工项目汇聚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市民中心智慧产业园、D·智在科创空间等重大功能性项目7个、总投资179.3亿元。2024年成都世园会项目位于绛溪河生态绿廊,处于三岔湖丹景台和天府国际机场的中轴线上,突出“公园城市·美好人居”主题,规划设计面向全球公开招标,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国际水平、中国元素、成都特色”永不落幕的园艺届“奥林匹克”盛会。项目占地3633亩,遵循“因地制宜、园城相融、低碳智慧”理念,会后核心建筑将转化为东部新区文化艺术中心、国际花卉交易中心、天府人居美学空间、亲水绿廊消费场景,带动城市功能加速完善、城市价值整体提升。

集中开工项目注重简州新城、空港新城两大城市组团的基础设施配套。其中,市政路网项目5个,总里程约15公里,总投资约18亿元,预计2024年11月前全面建成通车,加速构建“外联内畅”的交通网络体系;空港新城1号12号再生水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等生态环保项目2个,总投资约16亿元,将加快城市承载能力和低碳宜居品质提升。

奋战四季度、冲刺一百天!成都东部新区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项目集群攻坚为抓手,全力以赴推动115个在建项目加快建设、125个储备项目尽快开工、22个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房金)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