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致敬丰收者 庆祝丰收节

刘海天
2022年09月22日14: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八月桂花香,丰收喜气扬。今年的9月23日是秋分日,也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节日是社会记忆的载体,是文化发展的结晶。丰收节,正是这个时代的印记。

本届丰收节的主会场,设在成都新津的天府农博园。有意思的是,成都的不少地名都可以用农耕文化来解读。温饱生活依靠“温江”水利,青苗白米来自江水灌溉(青白江),丰衣足食带来人流物流(双流),新垦耕地要靠江河滋润(新津)等等。还有著名的都江堰,更是农耕水利的文化图腾工程,打造天府粮仓地,润养蜀中两千年。

宝墩文化遗址展馆。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古往今来,水稻养育了成都平原上的文明,也成就了无数个丰收年成。丰收节既展示了中国悠久的农耕文化,更承载了新时代的内涵。国家设立丰收节,营造了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凝聚了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必将提升亿万农民幸福感、获得感。自设立以来,丰收节活动影响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这对于促进三农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提升国家实力、助力人民幸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天府农博园。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人多地少还要保证粮食安全,靠的是劳动人民自古以来的耕耘不辍,以及在逆境中坚韧不拔的精神。这种农耕文化培育出的优秀品质,铸就了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占世界22%人口的奇迹,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中。 

“丰收,丰收,伟大的时候。”一首老歌里这样歌颂丰收。把丰收节庆活动提升到国家层面,全民一起庆祝,进一步说明了农业是强基固本的重要举措,关乎国家发展的潜力和后劲。“本立则道生,本固则邦宁”,古老的智慧到今天依旧闪光。“食以安为先,民以食为天”,证明粮食安全和三农稳固是中华民族昂首阔步奋斗发展的根本。

收割机在地里奔忙收稻。广汉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又是一年秋分到,华夏万里秋收忙。在千山万水之间,在千辛万苦面前,无数农业工作者在垄上穿梭收获,无数收割机在田间驰骋纵横,用沉甸甸的收获,抒发喜洋洋的心情。更多的人们,在丰收节的气氛中分享着喜悦,表达着敬意。我们要抓住契机,积极谋划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上步伐铿锵,让广大农民丰收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