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达州税务:凝神聚气推进精神家园建设

2022年09月21日17:23 |
小字号

她是坚守大厅的“常青藤”,十年寒暑,任劳任怨;她是群众办税的“百事通”,精研业务,用心服务;她更是残障人士的贴心人,倾情付出,无怨无悔,用爱为残疾人圆梦……她就是全国税务系统百佳税务分局长、四川最美税务人、大竹县税务局办税大厅“大堂经理”袁俪梅。

“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这是“50后”干部杨汶的真实写照,也是杨汶获表彰时的颁奖词。杨汶,达州市局办公室一般干部,从税33年脚踏实地、无私奉献、任劳任怨,像老黄牛一样默默耕耘。

“都说时代匆匆,但时代哪有脚,走的总是人。对于今后要走的路,我们‘00后’税务新兵有了答案,就是要像四川最美税务人那样,与税同行,不负韶华、不负人民、不负时代。”收看完四川最美税务人颁奖典礼后,今年刚参加工作的通川区税务局李思怡踌躇满志。

如今,在达州市税务局,像这样的先进人物层出不穷,像这样的精神动能力量满满。近年来,达州市税务局党委坚持把精神家园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凝聚力”工程,抓实精神文化“主体、载体、整体”,全力推进“有神、有形、有感、有效”精神家园建设,增强干部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提升价值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感,提高团队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精神文化的张力日益凸显。

实践学习活动。达州市税务局供图

有神:税务文化迸发“精神动能”

“清廉自守,日过千金无杂念;税收为民,理财万斛无错账。秉公执税赋,颗粒归公仓。佳绩传五路,美誉播八方。经年奋斗,庶无丰碑以传世;万民颔赞,自有金声可流芳。伟哉千秋同侪!壮哉伟业堂堂!”

当你走进达州市税务局一楼大厅,映入眼帘的便是墙上古色古香方框内的《达州税务赋》。在大厅的右侧,达州市爱国教育基地、党建文化展厅和税悦达人的LOGO十分醒目,到处有散发着文化的芳香。

达州市税务局在精神家园建设中,十分重视文化品牌的培育,注重发挥文化品牌的导向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约束功能、辐射功能,不断增强文化品牌强大的生命力和非凡的扩张能力,为税收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能。

为全面加强精神家园建设,达州市税务局开展了“税务文化品牌”大讨论,经过广泛征集、专家评审、丰富完善,最终形成了以“税悦达人”为内涵的机关文化品牌。

回想“税悦达人”系列品牌创建历程,达州市税务局税收宣传中心负责人如数家珍,“我们的灵感来源于许慎的《说文解字》,‘税悦’即‘税月’‘岁月’,两字都有‘兑’字,‘兑’为喜悦,意指税月相伴,快乐丛税;达人是指在某一领域非常专业、出类拔萃的人物,同时又是‘达州税务人’的简称。‘税悦达人’合起来就是:达州税务人以发展税收事业为己任,力争成为执法达人、服务达人、管理达人、廉政达人,从而实现经济发达、事业兴达、干部乐达的美好愿景。”

近年来,达州市税务局以“税悦达人”主品牌为抓手,聚焦党建、执法、服务、管理、廉政等主题,深入挖掘巴人文化、六相文化、红军文化内涵,着力系统规范推进文化品牌动态管理,形成“一局一品”的税务文化矩阵,摆脱了精神家园有主题无载体、有主轴无主线的困境。“税廉达人、巴山税语、巴山讲堂、上善若达·税润百川、巴山税徽映党旗·千里携手新长征”等独具特色的达州税务文化子品牌如应运而生,这些文化品牌正不断彰显出文化的价值和魅力,成为推动税收发展的一种强大精神力量。

解说员张小敏正在为新进公务员进行解说。达州书税务局供图

有形:文化矩阵创优“精神载体”

“达州市税务局党建文化展分为五个板块,每个板块通过文字、图片、影像、书法、绘画以及声、光、电等多媒体现代化表现手段,全方位展示了全市税务系统在党的建设和税收事业发展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折射出达州税务人和纳税人勇于创新、积极探索的改革情怀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解说员张小敏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同志详细解说着这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除了创新优化品牌文化载体,达州税务还十分注重物态文化建设,先后建成了职工书屋9个、24小时自助书屋10个、党建活动室12个、健身房9个、老干部活动室10个,让文化活动有阵地、有载体。在强化物质基础的同时,还十分注重人文关怀,开展“温心润税”行动计划,丰富职工健身房、职工食堂、运动场、茶水室、心理减压室、工会活动等内部文化载体,通过形式多样的心理咨询服务、拓展训练释放,多渠道打开“身心健康”与“精神富足”的共振共进通道;着力办好达州税务“税收业务大考堂、道德廉政大讲堂、法治法纪大课堂、纳税服务大学堂”,变“酒桌饭桌牌桌”为“书桌课桌讲桌”,变“兜兜转转”为“跑跑练练”,变“只工作”为“家局合”,形成了以“崇学、尚廉、乐业”为核心的一体化综合文化矩阵。

“在吸收税务系统‘家园’文化核心理念的基础上,我们还将继续注重培养系统‘精业敬业勤业’的职业精神,注重树立‘精确精细精准精诚’的税收治理理念,注重凝聚税务文化力量,推进精神家园建设,实现系统内发展、凝聚、再发展、再凝聚的良性循环。”达州市税务局分管文化建设的周宏介绍。

宣汉县税务局2022年新进公务员一起过中秋。达州市税务局供图

有感:真情真心增强“精神实感”

“上班后的第一个中秋节,由于疫情不能回家,本以为就是在宿舍静悄悄地过了,没想到局里还为我们这些异地的人员送来了月饼和中秋祝福,真正感受到了‘吾心安处是吾乡’的浓浓情意。”老家在重庆市开州区的宣汉县税务局2022年新进公务员谭迪对这个中秋节深有感触。

近年来,达州市税务局对异地任职、异地入职干部及时开展思想沟通、情感交流,人文关怀,积极组织开展工会活动,不断加大对困难职工慰问力度,切实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增强“家”的归属。

作为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李军在6月初就报送了第二季度的读书心得和今年第一篇调研文章。谈起局里学习安排,他说:“我们在参加读书漂流和调研等活动时,不仅锻炼了调研思考能力,个人成长目标也得到有效实现,我们应该积极参与。”

将单位发展与个人发展紧密结合,实现单位目标与个人发展同心同向,这是达州市税务局凝心聚力促认同和同心同向干事业的实在举措。达州市税务局人事科科长王雪表示,“今年起,我们结合市情、局情、税情,为每一位新进公务员制定5年成长培养计划,并建立‘青税档案’存入全市青年干部‘时光邮箱’,5年后发到他们手中,让大家在计划与变化,往事与现实中融真情,增实感。”

达州市税务局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大力推进和谐家园建设,推行暖心工程,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用心管出了干事热度,用情了管出为民温度:职级干部们正聚焦达州税收事业发展大局,积极投身“传帮带”活动中,倾力编写《税务志》《图文志》;青年干部们正积极思考读书调研,学习最美税务人事迹,全系统干部职工开展“50后”税官大讨论如火如荼……全系统瞄定奋进目标,融入合和大局,投身改革大业,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袁丽梅在最美四川税务人颁奖典礼。达州市税务局供图

有效:向上向善释放“精神效能”

达州市税务局通过“刹歪风、树清风,端学风、倡新风,转作风、重实风,培家风、育税风”,定心稳神,崇学重干,引导干部职工对家风、党风、政风、税风的关系涵养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坚定的态度,涌现出“全国最美家庭”刘小洪、“四川最美税务人”袁俪梅等一大批厚植家德、纯洁税风、爱岗敬业、克勤克俭的先进人物。

“不仅要以精神文明凝聚人,以先进典型感召人,更要以实干导向激励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精神家园建设主体、受益主体放在首位,深度融合家园文化建设,全面构建起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选才、尽心用才的良好人才生态文化。”达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卓玉梅表示。

达州市税务局法制科陈海波长期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2020年7月才回到税务岗位,接近45岁的他,在年龄上缺少竞争优势,但达州市税务局不惟年龄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给了他机会。

获得这次机会的,还有达州市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彭美玲。她说:“不要小看这次公选干部,它鲜明了选人用人的标准,释放了崇学重干的信号。只要平时工作努力,肯学习、肯钻研、肯把工作当事业干、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晋升机会,这是导向。”

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达州市税务局把选好、育好、管好、用好干部摆在突出位置,始终坚持党管党用,重实干实绩,按照“人岗相适、能力相配、术业专攻”的原则,创新“一报两推、一晒三考、一会四述”选人用人模式,推进干部轮岗交流,优化成长路径,引导干部职工在崇学重干中锤炼政治担当,在克难攻坚中练就过硬本领,在岗位奉献中彰显先锋本色。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达州税务精神家园建设提高了团队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精神文化的张力日益凸显。近年来,系统2个单位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建成省级以上文明单位5家,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荣誉22项,4部微电影在亚洲微电影节和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中获奖,“巴山税徽映党旗·千里携手新长征”党建文化品牌获四川省委组织部表彰,形成了以“税悦达人”为主品牌的一局一品“廉政文化”品牌;3人获得“中国好人”“四川好人”,35个家庭获得最美家庭,57人获得厅局级以上表彰;政风行风单位满意度测评连位居前列。

凝神聚气重实干,向上向善谱新篇。达州税务将继续用心建设精神家园,认真贯彻落实省税务局“五个家园建设”部署要求,凝神铸魂、凝心聚力、凝势聚形、凝才聚智,持续推进全市税收事业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轨道阔步向前。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