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全省首家! 成都市二医院开展这项手术方式治疗高血压

2022年09月21日17:0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刘剑雄开展手术治疗。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刘剑雄开展手术治疗。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我的父亲有高血压,但是没想到我还这么年轻,居然也有了。”

29岁小赵,身高1米7,体重近200斤。最近一年,他经常熬夜喝酒,常常头晕难忍,后诊断为高血压。

每天吃3次,每次吃4-5种降压药,但是效果并不好,小赵感觉晕厥日益加剧,日常工作都没办法很好地完成。经过朋友推荐,他找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刘剑雄医生。经检查,小赵的血压达到200/140mmHg,可以诊断为3级高血压,极高危的情况,可能会造成急性心脑血管事件。

“交感神经的过度激活与高血压有密切联系,肾交感神经在高血压的发生和发展中起着重要调控作用,而抑制肾交感神经可以达到降压的目的。”刘剑雄医生说。

为了帮助小赵缓解病情,刘剑雄医生决定为他行经肾动脉交感神经消融术。这是一种通过导管微创介入手术,专门针对的是顽固性高血压患者。即使使用足量或联合3种降压药物(包括利尿剂)后,血压仍然在目标水平之上,或至少需要4种降压药物才能使血压达标。原理是通过射频能量对分布于肾动脉的交感神经进行消融,一定程度上阻断大脑和肾脏之间的神经信号传导,从而降低高血压患者的交感神经兴奋性,调节神经内分泌系统,实现一次手术长期平稳降压的效果。简单来说,就是用技术把大脑和肾脏之间的连接线截断了,大脑兴奋不易影响肾脏,血压不易升高。

术后第二天,赵先生的血压降到了136/70mmHg,达到了正常值,头晕的症状也有了明显的缓解。而他以后,每天只需要吃一次药就能控制血压。 

据了解,从2012年起,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开始开展经肾动脉交感神经消融术,也是全省首家开展这项手术方式的医院,目前已经帮助了400余名顽固性高血压患者。 (尚岚婷)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