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全力以赴备战世锦赛

中国女排 不畏强敌

立 风
2022年09月21日09: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22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将于9月23日至10月15日在荷兰和波兰举行。中国女排分在D组,同组对手有巴西队、日本队、哥伦比亚队、阿根廷队和捷克队。其中,中国女排将于北京时间9月25日迎战小组赛的首个对手阿根廷队。

  今年7月,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联赛中不敌意大利队,止步4强。随后,球队回国展开了世锦赛备战。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说,中国队经过长达近两个月海外征战和13场世界联赛历练,整个团队都很努力、很辛苦,既看清了球队的长处和短板,也对世界各强队进行了一次系统摸底。世锦赛备战期间,队员几乎是一天三练,充分利用一个多月的训练和备战解决世界联赛暴露的问题,补足短板。

  作为上届世锦赛季军,中国女排此次派出强阵出战。此前公布的16人名单中,除了朱婷和张常宁因伤缺席外,李盈莹、袁心玥、丁霞、龚翔宇等参加了东京奥运会的选手悉数入选。

  主攻位置,李盈莹、金烨、王云蕗、王艺竹将承担强攻重任。在前一阶段的集训中,中国女排也对主攻的一传和进攻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副攻位置上,袁心玥和王媛媛经过奥运会等大赛检验,已成为球队的固定先发,拦网水平和进攻效率有所提升。同时,杨涵玉和高意两名年轻球员也将为球队的调整提供更多选择。在接应位置上,逐渐成熟的龚翔宇表现稳定,而首次参加世锦赛的陈佩妍有望为中国女排带来更多的战术变化。

  在二传和接应位置上,中国女排均安排了3名球员,这在以往球队参加世界大赛时是较少见的。二传位置,刁琳宇、丁霞和郁佳睿3位选手出征,自由人位置则由王唯漪、倪非凡和老将王梦洁坐镇。据教练组介绍,这样的安排是综合本次世锦赛疫情防控和预防伤病等情况作出的决定。在开赛前,中国队将确定最终的14人参赛名单,未入选的2名队员将以“后备队员”身份参赛。

  世锦赛是世界女排“三大赛”之一,历来有参赛队多、赛程长、强度大等特点。本届世锦赛不仅是巴黎奥运周期的第一项女排世界大赛,也是新一届中国女排继世界联赛之后的又一场“大考”。目前,中国女排世界排名暂居第四。在美国、巴西、塞尔维亚、意大利等强敌环伺的激烈竞争下,世锦赛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蔡斌表示,中国女排将全力以赴,发挥出自身水平,发扬女排精神,以顽强拼搏的作风力争佳绩。

(责编:彭茜、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