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四川广安核酸采样队援蓉归来:解封后,我们最想吃顿火锅

2022年09月21日09:06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广安核酸采样队援蓉归来:解封后,我们最想吃顿火锅|谢谢你,每一个你

  “萤火微光汇成星火,平凡的您们,亦是不平凡的力量。”

  “来自岳池的美女们,在郫都看到你们的身影格外亲切。作为老乡,为你们骄傲!”

  ......

  这些是珍藏在广安援助成都核酸医疗队每一个队员心底的一句话。从9月1日接到援驰成都的消息后,如今已是半月之久。9月18日,成都逐渐重新“动”起来,而他们也带着这份祝愿平安返回广安。

  半个月上门采样23万户

  9月17日,接到可以回家的消息时,大家欢欣地跳起来开始收拾行李,准备回家。此时,离他们驰援成都已经过去半月之久。

  时间回到半月前。9月1日晚,载着首批400名医务人员的16辆大巴陆续抵达成都市成华区和武侯区,广安市援蓉领队周洋通知大家,“迅速组织人员下车,分发物资到人,不要聚集”。

  工作一点一点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就在医务人员刚吃上一口热饭的时候,收到一则信息,“根据成华区指挥部安排,现在需要我们派出一支采样队前往双桥子社区和胜天人居小区采样,这次是到中风险区进行上门采样,年轻同志优先”。

  不到10分钟,100名队员主动报名。最后,根据当地指挥部安排,65名医护人员于晚上10点登车出发,前往两个小区进行上门采样,其中大多数都是20来岁的小姑娘。

  刚来成都的小姑娘们,对成都还人生地不熟,大家穿梭在成都的小巷角落,用手中的花名册和手机为深夜的城市点亮了一束微光。

  小区环境比较老旧,里面的房间和楼层并不好找,大家克服困难,整个采样一直持续到次日早上9点。穿着防护服,口渴了不好喝水,尿涨了却难入厕,当疲劳与困倦袭来时,也难以合眼休息。“当时,大家累了困了就敲一敲额头,手臂酸了,就用力甩动几下。”周洋回忆。

  据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15点,广安援蓉采样队共派出1100人,其中成华区500人、武侯区400人、金牛区200人。采样队9月16日15点——9月17日15点共完成49.05万人次采样任务,其中上门采样13007管,累计完成575.97万人次采样任务,其中上门采样230379管。

  一户一管,这23万管,便是23万户人家。

  上阵父子兵同心“战疫”

  在此次派去成都的援驰医疗队伍中,有一对“父子兵”。他们既是并肩携手的亲人,也是冲锋在前的逆行者。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再苦再累也要坚持,给儿子做个榜样。”

  “我是一名95后,看到父亲报名支援成都,我也想像父亲一样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小的时候,屈黎就将父亲屈金国当作榜样,于是长大后,他也紧跟着父亲的步伐成为了一名医生。当得知儿子也报名支援成都时,屈金国充满了欣慰。出征成都前,父亲屈金国叮嘱屈黎,“一定要服从工作安排,采样程序一定要规范,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要对群众负责,尽力完成支援任务。”

  半个月来,两父子在核酸采样点忙个不停。有小区的热心人士看到他们的辛苦,专门为他们送饮料,但两父子委婉地以工作纪律拒绝了这番好意。

  这片热土上,不乏感动的事发生。

  来自武胜县的支援队在郫都区三观社区执行采样任务时,得到了一份小小的惊喜。居住在郫都区西郡英华的小朋友为他们心中最可爱的“大白”们送上了一束手工花和一封信。

  在信中小朋友们这样写道“萤火微光,汇成星河,平凡的您们,亦是不平凡的力量。”

  朱珠是来自岳池县妇幼保健院的一名00后护士,在郫都区采样的时候也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在成都的广安老乡亲手包的包子,当社区替老乡将礼物送给朱珠时,她只是羞涩的说,“这是我们医务人员应该做的。”

  9月18日,广安驰援成都医疗采样队平安返回广安,提起解封后的第一件事,大家都想吃一顿火锅,想让这些珍藏的记忆随着火锅的袅袅香气飘进心田。(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刘彦君)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