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贡沿滩区:三万亩秋马铃薯开始播种

2022年09月21日18:58 | 来源:自贡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沿滩区:三万亩秋马铃薯开始播种

  “先切种子,然后清洗、浸药,最后再拿去栽......”9月19日,在沿滩区王井镇新民村的200多亩秋马铃薯绿色高效种植示范区,农技专家正在给大家传授马铃薯的种植技术,村民们一边听,一边按照栽植规范,开厢、起垄、定植……由此拉开沿滩区三万亩秋马铃薯播种序幕。

  今年7月以来,我市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给全市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发展晚秋生产,是落实灾后补歉稳产的重要手段。沿滩区在抓好再生稻蓄留、秋玉米、秋红苕种植的同时,适时播种秋马铃薯,并采用标准化用种、标准化栽培和标准化田间管理,实现秋马铃薯高产高效。

  “秋马铃薯生育期短,采收时间长,市场销路好,经济效益高,是晚秋实现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沿滩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通过统一供种,统一指导,统一病虫害防治等形式,重点抓好稻草覆盖免耕栽培新技术,积极提高种植户的积极性,扩大秋马铃薯种植面积,实现省工、节本、增产、高效。”

  在播种现场,王井镇新民村村民明俊良根据专家传授的方法,将土豆全部播种到位,这是他第一次种植马铃薯。“我们以前都是种蔬菜、红苕、花生等农作物,今年因为天干,收成就不怎么好,所以村里就把土地改造平整后种植土豆。”他说,通过这次专家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指导和服务,让我们增加了种好土豆的信心和决心,也相信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晚秋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最后一道关口,抓好晚秋生产对确保全年农业发展特别是粮食丰收至关重要。沿滩区按照“稳面、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主抓再生稻,突出秋马铃薯、多种秋菜,发展秋杂粮,全区计划发展晚秋粮食面积15万亩,其中再生稻蓄留面积12万亩,再生稻有收面积10万亩,秋马铃薯面积3万亩,努力确保群众增收、全年粮食增产。(自贡网记者 卜一珊)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