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内江方舱医院 患儿有了“方舱妈妈”

2022年09月21日18:57 | 来源:内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江方舱医院 患儿有了“方舱妈妈”

“东、西、南、北……”9月20日下午3点,位于内江市体育中心的市级方舱医院里,8岁的童童(化名)在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黄晓玲和护士刘晓群的陪伴下,愉快地玩起了折纸游戏。

  这里也是市级亚定点医院,主要用于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目前由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托管。截至9月20日下午4时,包括童童和思思(化名)在内,这里共收治14岁以下儿童患者59人,其中3岁以下的9人,4-6岁的7人,7-14岁的43人。

  就在医护人员陪童童玩游戏的同一时间,不到3岁的思思拿着刘晓群送给她的新玩具,玩得不亦乐乎。这是一个类似“打地鼠”的游戏,打掉一个桩,又会冒出新的来,思思玩得停不下来,谁喊也不应,认真专注的样子惹人怜爱。

  “孩子们的病情都不严重,状态都还好,大部分看上去和健康孩子区别不大。”黄晓玲告诉记者,为了适应儿童治疗和身心健康需要,方舱医院从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内江市妇幼保健院、隆昌市人民医院、威远县人民医院抽调5名儿科医生和6名儿科护士,组建了“方舱妈妈”团队,在精心救治的同时,给予孩子们更多照料和关爱。

  黄晓玲和刘晓群都是其中的成员。在这个团队里,医生主要负责病情观察及对症治疗,6名护士则一天6班倒,24小时不间断巡查儿童区,跟进护理、照料孩子,包括生命体征监护,帮助照料生活起居、解决实际困难、陪伴玩耍和学习,为上网课的孩子提供必要的指导等。

  童童是9月16日凌晨被送到方舱的一名轻症患者,因他的爸爸妈妈目前没有被感染,童童一个人在这里接受治疗。像童童这样没有监护人在身边的孩子,目前共有4名,“他们自理能力都较强,家长比较放心。”

  “我们组建了患儿家长微信群,收集家长反馈的问题及时解决,并方便不在身边的家长远程了解孩子动态,与患儿沟通,包括视频、电话联络。”黄晓玲说,童童想爸爸妈妈时,“方舱妈妈”会帮助他打电话,或者网络视频。同时,在征得童童本人及其父母同意后,大家还联系了一位有爱心的成人患者,担任志愿者,协助照料他的生活起居并陪他上网课。

  10岁的小雨是跟着奶奶一起进方舱医院的。由于来得匆忙,他没有带够学习本。小雨爸爸在微信群里反映情况后,“方舱妈妈”们就用A4纸订在一起,帮他装订了一个学习本。

  思思目前还是无症状感染者。由于年龄小,爱玩、爱动,根本静不下来。黄晓玲和“方舱妈妈”们特意选购了适合她的玩具。思思喝不惯纯牛奶,妈妈说她要喝奶粉,在社会面管控交通受限的情况下,“方舱妈妈”们也设法帮她解决了。

  黄晓玲表示,方舱医院开舱不久,目前“方舱妈妈”团队的工作机制和内容还在进一步完善中。她正在构思,“下一步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征,设计开展益智活动和手工游戏,丰富孩子们的方舱生活,并促进孩子们的身心健康,配合治疗,促进早日康复。”(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小丽)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