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泸州泸县玉蟾街道:震后一年看新生

2022年09月21日17:4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玉蟾街道新建聚居点。街道供图
玉蟾街道新建聚居点。街道供图

去年9月16日凌晨4点53分,大部分人还在安睡,一场地震,让整个泸县突然陷入惊恐……

如今,行走在玉蟾的山水之间、龙桥之上,能看见一幢幢新房如春笋般拔地而起,能看见勤劳勇敢的玉蟾人恢复笑颜,还能看见各级党员干部不惧风雨、日夜兼程的身影。过去一年,玉蟾街道完成了新生与跨越。

“只要人不倒,没啥是挺不过去的。”玉蟾街道白龙塔村村民童正莲常常这样说。

在2021年“9·16”泸县地震中,童正莲家的房子受损严重,成为D级危房,她心里说不出的难受。但是日子依然要过,曾挺过大病的她毅然与丈夫一起投身重建。“房子总是要住的,我们俩当时就想着,要是早点修完,说不定还能在新房子里过年呢!”童正莲说。

时隔一年,童正莲的新家已经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说起新房,她很满意,至于建房的花费,“只要有双手,钱总是可以挣来还的。”

同样住进新家的还有龙华村的李世珍,不过和童正莲不一样的是,李世珍搬进的是聚居点。

“比起原来的房子,现在的房子格局更好,而且采光好,交通、购物等也更方便了,而且房子是我们一眼一眼看着修起来的,用料很足,质量我很放心。”谈起新房,李世珍不无感慨。

地震让许多龙华村村民的房屋受损严重,经过专家勘察和政府多次协调,包括李世珍在内的108户村民整体搬迁到新村聚居点。19栋青瓦白墙的房子,平整宽阔的广场和各种体育设施,川南风格,依山而建,重建起的不仅是村民的房屋,更是村民们对美好明天的信心。

“恢复重建一日未完成,我就一日不撤退。”这是龙华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开贵的承诺。

为了这个承诺,就算右腿粉粹性骨折,他也不曾停下。住院期间,他将办公地点搬到了医院,解读政策、调解矛盾、协调建设工作……医生让他必须休息3个月,他却只休息了短短一个星期就出院了,杵着拐杖回到了恢复重建现场,“这种时候,我作为村上的党员干部,做出了承诺就要做到,一点‘折扣’都不能打!”

“我们多干一点,群众们就能早一天过上新日子。”晚上10点,援建干部赵军和张强还在龙华村聚居点工地上奋战。聚居点的房子虽然修起来了,但是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完成,道路设施、污水处理站、党群服务分中心、绿化……

“房子只是重建的一部分,我们要借助灾后重建这个契机,全方位提升群众的人居环境品质,并且还要将产业发展考虑进去,重建不仅要安居,也要乐业。”赵军说。

时至今日,玉蟾街道3个聚居点均已分房,农村C级危房已完工95.3%,农村D级危房已完工86.2%,城镇C级危房已完工98.6%......

从灾后的一个月、一百天到一年,365个日夜不算长,变换的是玉蟾街道的样子,不变的是党群一心的奋斗与坚守。正是因为无数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努力,玉蟾街道才能于灾难中再起,从废墟中实现新生和跨越。( 杨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