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建议 | 网友建议图书馆改进服务意识和质量 四川宜宾:立即整改

2022年09月21日15:5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9月21日电 (王洪江)近日,有来自四川宜宾的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表示,作为文化窗口的宜宾市图书馆,服务意识和质量与城市的发展不匹配,建议学习省内其他城市经验进行改进。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截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截图。

该网友在留言中表示,目前宜宾市图书馆午间闭馆时间长达2个半小时,下午5点半就闭馆。而四川省内图书馆,最晚闭馆时间有时会到夜间11点。与宜宾经济体量差不多的城市,都是午间不闭馆,如:泸州市图书馆是上午9点至晚上8点开放,绵阳市和南充市图书馆是上午9点至下午6点半开放。而宜宾市图书馆中午休息要2个半小时,平时也没有延时服务,市民下班,图书馆也闭馆了。对此,该网友建议图书馆中午不闭馆,同时学习其他城市图书馆,开展错时、延时服务。

同时,该网友建议图书馆工作人员服务意识还应更主动。该网友表示,目前图书馆几乎所有工作人员都不说普通话,与国家倡导文化机构使用规范普通话有悖。另外,图书馆的少儿阅览室明文规定不让家长进入,同时也谢绝年纪比较小的读者,而四川省图书馆以及其他城市图书馆都倡导亲子共读,成都图书馆还要求未成年人一定要家长陪同。所以,该网友还建议宜宾市图书馆调整这条规定。

此外,对于图书馆的外借书籍太少以及外借室灯光不充足等问题,网友也建议调整和整改。

地方回复截图。

地方回复截图。

收到留言后,宜宾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赓即安排主管科室进行调查处理,并回复如下:

首先,关于开放时间问题的事宜。宜宾市图书馆现设对外服务窗口7个、综合行政部门4个,全年365天对外开放。正常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 ;周末和节假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00。为方便市民,惠民书吧、展厅、自习室已实行延时开放,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12:00—14:30、17:30—21:00;周末和节假日12:00—13:30、17:00—21:00。

其次,关于服务意识相关事宜。目前,宜宾市图书馆常态化开展职工培训辅导,不断提升职工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提升职工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关于网友反映的职工未使用普通话问题,宜宾市图书馆已立行立改,在年轻职工中率先推广使用普通话。对于少儿阅览室不允许家长和年龄较小读者阅览的规定,市图书馆已对这一规定进行调整,少儿阅览室允许家长进入,同时在二楼展厅增设了亲子阅览室,允许家长陪同低龄幼儿读者阅览,努力满足不同人群阅览需求。

最后,关于外借书籍较少等事宜。今年宜宾市图书馆新增图书约2万余册,将于近期上架。此外,关于网友所反映的艺术类书籍较少问题,今年宜宾市图书馆在采购中已对相关类别图书进行补充。同时,市民也可以将心仪的图书向市图书馆外借室、采编室、服务台反映,宜宾市图书馆将结合读者需求在下一步采购中进行补充。关于网友所反映的外借室灯光太弱问题,宜宾市图书馆已经安排物业对外借室灯光进行检修,新增了照明设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